鄉福首頁
339期 >
2016年3月
作公義福音的使者
      張得桂


經文:出埃及記二十三1-9 (和修本)


自2008年,台灣開始仿效日本今年的漢字,由民眾票選年度代表字。 2013年是投票最熱絡的一年,其中第一名是「假」,二至五名依序是「黑、毒、亂、謊」。 想一想這些字,加上「不可」兩個字,不可假,不可黑,不可下毒,不可亂來,不可說謊。面對今日社會的種種亂象,用這幾個字的心情來細讀這段經文,不難發現世上每個人都無法置身度外。

我們作基督徒要覺醒,領受至高者的呼召,在地上作公義福音的使者,即「世界在等待的門徒」,藉用斯托得的遺作《The Radical Disciple》中文書名。 咱們彼此勉勵,關切社會議題及公共事務,同時在日常生活中「認證」所信的道。


說話真實

第1-3節,「不可散佈謠言,不可作惡意的見證,不可歪曲事實。」 說話不真實,這件事往往讓人覺得無傷大雅。 若有人固執說真話,有時令周圍的人啼笑不得。 這是今日社會的慢性病,大家覺得不痛不癢,反正似是而非、積非成是。從電視、報章、雜誌、網路等媒介可知,影像的濫用扭曲了真實溝通的語言,文字的準確性不是那麼重要,專業不是講求素養、寫實,而是強調吸引目光的技巧,魚目混珠。

因此,日常生活有些話或影像,傳入我們的耳中,映入我們的眼裡,若不是真的,或不合宜,或無法確知,或牽連隱私,或者沒有事實根據,最好不要再傳出去,反而是要先停留在此,求主潔淨我們的心思意念與眼目情慾!如何聽與分辦相當重要!要小心!現今的社會到處充斥影像,藉此傳謠言、說假話,像龍捲風一樣,帶來摧毀的力量!因為誣告的事往往與謠言有關係(v.7),這也是網路社群最嚴重的問題之一。

作主的使者必然經歷各樣的試探與考驗,懇求聖靈保惠師,幫助我們省察及順服真理。「我寫信給你們,不是因你們不認識真理,而是因你們認識,並且知道一切的虛謊都不是從真理出來的。」(約翰一書二21)


做事正直

作主的使者除了說話要真實,為人處事要正直。經文說:「不可與惡人連手作惡意的見證,不可附和群眾作惡。」(v.1-2) 這些聽起來好像不太會發生在你我身上,因為人人總認為自己是站在對的一方。上下經文告訴我們,有三種情況與「做正直的事」或「不作惡的事」息息相關,並且時常在發生:第一、對待窮人;第二、對待仇敵;第三、面對賄賂。

第一、對待窮人,或讓我非常同情的人。第3節,「不可在訴訟中偏袒貧寒人」。 關於這一點,第6節又說「不可在貧窮人的訴訟中屈枉正直」。 所以,做正直的事,就是不能偏袒窮人,同時也不能屈枉正直。我們應該要多為弱勢族群發聲,關顧貧窮的人、困苦無依的人,但不能因為同情而偏袒,失去正直的原則,因為這樣早已失去了愛,沒有愛。

第二、對待仇敵,或讓我非常厭惡的人。第4-5節,談到一個案例,假設一種狀況,「若遇見你仇敵的牛或驢迷了路,務必牽回來交給他。」另一種情況有點類似,「若看見恨你的人的驢被壓在重馱之下,不可走開,務要和他一同卸下驢的重馱。」當我們看見所討厭的人發生類似危難的狀況,該怎麼辦呢?這裡不禁讓我們連想耶穌教導門徒如何愛仇敵的經文。

第三、面對賄賂,或為滿足雙贏的私利下犧牲他者的權益。「不可接受賄賂,因為賄賂能使明眼人變瞎,又能曲解義人的證詞。」(v.8) 談到「賄賂」,我們通常直接想到選舉、工作升遷、工程弊案等。然而,現今社會人人最難抗拒的賄賂途徑,就是電腦網路與智慧型手機。人人享用「免費的」網路資源,其中的代價是無意中把部份的個人隱私給出賣了,淪為不法者圖利的工具。網路科技的革命除了正面帶來無比的效益,同時也負面地把人罪的貪婪放大好幾倍、十倍、百倍……。每天在真實世界裡不斷發生的事情,同時也在網路虛擬的世界中大肆演出,「水可載舟,亦可覆舟」。


行公義、好憐憫

作福音使者「行公義」,可分別從消極與積極來看:消極方面,有沒有傷害到無辜的人和誠實的人(義人),第7節,「不可殺害無辜和義人」。這裡的「殺害」不只是侷限拿刀、拿槍殺害一個人,更是指出人心裡面的動機,聖經人物中有不少例子,該隱怒殺亞伯、大衛謀害烏利亞、亞哈覬覦拿伯的葡萄園、猶大出賣耶穌等,我們在罪惡裡的軟弱與他們並沒有兩樣。

積極方面,有沒有照顧到窮人和寄居的人。第9節,「不可欺壓寄居的。」這句話乍聽之下,只是「不可欺壓」他們。不過,下一句清楚傳達神的意念:「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作過寄居的,知道寄居者的心情。」究竟誰是我們今日的寄居者?要怎麼關顧貧窮孤苦的人?這個議題可從各個生活層面作深度省思,此文僅簡短以人口老化的社會為例。

由日本NHK製作的紀錄片《漂流老人》,有4分之1的老人在日本,這比例還不斷攀升,有些人過著漂流的生活,即使有住的地方,有得吃、有得喝、有得穿,又有人照顧,但沒有了家。大約有30幾萬老人家正在等待安養住房或收容所,不少老人今天在這裡,三個月後在另一家,一換再換,他們從來沒有一個安穩居住之地,早已不知人身在何處,何時又要被迫遷換。紀錄片結尾提出一段令人觸目驚心的話:「要如何讓每個老人都能夠尊嚴地活到最後一天,才死去!這是今天社會最嚴肅的課題之一。」

我們既然是主的使者,在網路急遽變化的世代中,儆醒守望,看自己「只不過是寄居者」,從而深切體會寄居者的心情,把握存活的日子「行公義、好憐憫」!

「我要承受耶和華的惱怒,直到他為我辯護,為我伸冤,因我得罪了他;他要領我進入光明,我必得見他的公義。」(彌迦書七9)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