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63期 >
2018年3月
布袋過溝工作區
       林根旺/曾敏固

 

布袋鎮╱人口數:30,888人╱寺廟數:50
照片-布袋過溝

鄉村的弱勢族群呈現M型分配:一端是年長者、一端是年幼者,中間的就是外籍新娘。過溝教會課輔班大部分學生是透過學校轉介的。在家訪中,認識不少在地的新住民「外配」,有來自越南、印尼或陸配、或東南亞國家;學生有學習障礙的,或單親、外配、隔代教養,家庭經濟困難,也需課後輔導及陪伴的。這樣的家庭在國小課輔班中佔大半數。

外配在偏鄉,除了人文差異,大都背負著夫家的經濟弱勢,與娘家的金援托負,很難融入夫家,常因彼此不能諒解而離異,也有格外吃苦耐勞,為母則強的女中英豪,為夫家長年打拼。其中有Q女士,二十多年前嫁到村裡,丈夫精神疾病發作一再出入療養院,六年前落腳花蓮玉里!養育三個孩子的重擔,就落在Q女身上。教會透過課輔班與食物銀行,多年來的陪伴、安慰、鼓勵與守護下,大女兒於去年考上國立大學,二女兒今年獲推甄進國立大學,兒子就讀公立高工,孩子們自愛用功,讓Q女大大減輕重擔彼此同工們在陪伴中,感到欣慰。感謝主!

四年前因買水果,認識在廟囗擺攤的印尼外配阿莉。應她私下的請託,她一對兒女到教會上兒主,後來才知道她在印尼就信主。向她提起教會有課輔班,重視教育的她,已讓兒女上補習班,不但功課好,各樣表現也不錯。唯一令她難為的是,自嫁到台灣後,很難面對不信主而篤信民間信仰的「大家族」,她要幫忙賺錢,無法週日到教會做禮拜,卻執意按月堅行十分之一奉獻,為福音事工擺上,令人敬佩、想起耶穌誇百夫長「這樣信心在以色列人當中是少有的!」她的願望就是努力存錢,找一個店面能自己做生意,過基督徒的家庭生活!請代禱。

鄉福各教會,共同致力弱勢孩子的課業輔導,鼓勵孩子「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的理念,讓弱勢孩子在愛中被深根建造,來翻轉偏鄉學童的未來。謝謝關心福音兄姊支持與代禱,教會有份於這樣的事工,感謝有您。

(撰文∕林根旺)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