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65期 >
2018年5月
七股的特別來賓
      施大俊


講到七股,眾所皆知的有三樣:一是鹽山;一是潟湖,以及黑面琵鷺。今天要為大家介紹一下,七股的“特別來賓”──黑面琵鷺。

說他們是特別來賓,是因為每年進入秋冬季節時分(雙十國慶前後),他們就從遙遠的北方,如:西伯利亞,南北韓等地,飛來此地過冬,隔年的三、四月再飛回北方的家繁衍後代。至於為什麼選擇七股做為他們的棲息之地,原因則在於,這裡是台灣最西岸位於曾文溪口的一片廣大濕地,每到冬天魚塭裡的虱目魚常會因為低溫無法存活,漁民打撈後剩下的雜魚,剛好就是這些候鳥最好的糧食。除此之外,在溼地還有50種魚類,15種招潮蟹,219種植物,8種蝶類,是台灣西南沿海重要的河口生態系,完整而無汙染。

黑面琵鷺的最大特徵就是他們的嘴巴,形狀酷似琵琶,又像飯匙,和眼睛周圍的黑色皮膚。他們是社會性相當強的鳥類,通常成群出現在海岸附近,沙洲,魚塭。他們一般都是白天睡覺,到了晚上就在河口或附近水池活動,主要以水中和灘地上的魚蝦為食。但在接近他們返北的時刻,他們卻一反天亮休息,黃昏覓食的作息,連白天也在四處加緊覓食,為的是為未來的長途旅行儲備足夠的能量。因為接下來將有三週的時間,他們要飛回北方繁衍後代。對黑面琵鷺來說,這是他們的天性。一直以來,有許多的人士,針對黑面琵鷺做長期的追蹤和研究,特別是他們遷移的特性,總令人好奇,在一次的分享介紹(昭明國中音樂自high社)中,一位同學回答我道,她說:那是上帝在他們身上裝了GPS。(哇!好現代的說法啊!)但想想,還真的如這同學所言呢!

「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一20)「空中的鸛鳥,知道來去的定期,斑鳩燕子和白鶴,也守候當來的時令,我的百姓,卻不知道耶和華的法則。」(耶利米書八7)又,「你且問走獸,走獸必指教你,又問空中的飛鳥,飛鳥必告訴你。…看這一切,誰不知道是耶和華的手作成的呢。」(約伯記十二7、9)上帝藉著祂所造的萬物,在向我們訴說祂的存在和偉大,黑面琵鷺不過是其中之一,但願我們能將祂名所當得的榮耀歸給祂。

下次您有機會到七股一遊並觀賞黑面琵鷺之同時,願我們能向這位奇妙偉大的造物主大聲歡呼!阿們!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