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25期 >
2006年9月
不遠之處的撒瑪利亞
       葉俊毅

 

「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伯四十二5)

用這句經文開場,不光是表達我對於上帝的敬畏與讚嘆,也代表我對這一群願意將自己的美好青春獻給神,將生命埋在福音最前線的鄉福同工,所致上的最敬禮。他們真是那一群「未曾向巴力屈膝的先知」!

福音最前線--台灣的沿海鄉村,就是在我們不遠之處的撒瑪利亞!

從台北出發,歷經4個小時路程抵達嘉義,再轉搭50分鐘的客運,終於到了與教會集合的地點朴子。坐上福音車,在前往東石的10分鐘車程內,我忍不住拍下了東石之旅的第一張照片:滿坑滿谷的魚塭,在不遠之處的堤防,以及拍不出來,卻永難忘懷的海水腥味。

對這群生活在海平面以下的居民而言,靠天吃飯是一種本能,地層下陷好像也見怪不怪。對於在台北出生、長大、就業、定居的我而言,基督曾經是眾多信仰中的 一個選項,如今更是我的全部。然而每當我們逐家佈道時,問到老人與小孩「有沒有聽過耶穌?」時,沒有的答案竟佔了7-8成。如果家人是我福音的耶路撒冷, 台北與親友圈是我的猶太全地,在神的心意尚未顯明哪裡是地極之前,台灣的沿海鄉村,那福音未得之地(平均信主比例千分之1-2),就是在我們不遠之處的撒瑪利亞!

春雨與秋雨--剛剛好的下雨時機,來自神對我一個單純意念的回應。

第二天,我們開始巡迴四個工作區的觀摩行程。在一站接一站的行程間,身為司機的我,開始感到體力不繼,甚至有快要中暑的感覺。在請唯一清醒的隊長環洲為我代禱後,我便開始將近一小時的唱詩讚美神,而頸部的僵硬感,也在歌聲與禱告聲中離我而去。

到了下午離開芬園,前往蒜頭的路上,我做了一個呼求:主阿,天氣好熱,求你聖靈涼爽的風就與我們同在吧!其實稍早也在想:離開之前,要記得幫牧師把福音車洗一洗,因為真的很髒。沒想到開到一半,天就下起又急又強的大雷雨,除了迅速幫我們降溫(因我所開的福音車,開冷氣還不如打開窗戶涼快),也如同走了一趟「耶和華洗車場」,全車煥然一新!

揀選軟弱的--年紀最輕的成員,如同少根弦的吉他,與不會台語的我,卻為神所用。

「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林前一27)

一開始,陳牧師就憂心忡忡的說,我們這一梯很多人沒來,恐怕很辛苦。後來才知道,這一梯似乎是從2000年有鄉福體驗營以來,平均年齡最輕的一梯。然而 我們就是那軟弱卻被神揀選的器皿:教會有一把少了一根弦的吉他,卻一樣成為我們手上敬拜真神的爭戰兵器;不會台語的我,走在鄉間的路上,神卻量給我一群可愛的小朋友,讓我能用國語,一一帶領他們決志,渡到愛子的國度。

團隊的事奉--佈道節目規劃,靈修禱告,甚至餐飲、交通、洗衣,通通自己來。

感謝神,因著環洲在第一天晚餐的提議,我們很快就選出了各組的負責同工,包含佈道、禱告靈修、文宣、生活、採買等工作恰如其份的一一就緒,也很快都排出了輪值表照表操課。讓我意外的是,原本以為這是一個牧者帶著做,我們做中學的體驗機會,沒想到所有佈道節目規劃,靈修禱告,甚至餐飲、交通、洗衣,通通是我們自己來!也感受到團隊事奉的大能:那種默契與合一,絕非平常營會中的「雜牌軍」編制,而是真正屬神的耶和華軍隊:紀律嚴明,各按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

聖靈的大能--10分鐘內,神啟示我用兩首詩歌,帶領全隊在聖靈中禱告一小時。

在忙碌的體驗營生活中,每天幾乎睡不到6小時,確實是靈力,體力與意志力的三重消耗;然而猶如保羅所說:「主的恩典夠我用」。還記得有一天,在我即將帶領 禱告會之前10分鐘,腦海依然空白,完全不知要帶領什麼詩歌?怎麼帶領?突然有個感動:我要出去走走。推開紗門,看到一隻小鳥,站立在雨後的水灘中,不斷的拍打翅膀,將水灑在自己身上,甚至不時在水中打滾,猶如孩子在澡盆中的可愛畫面。這時一句經文從腦海中蹦了出來:「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猶如按對了一個按鈕,全部的思緒在剎那間豁然開朗,而當天上帝也讓全體隊員在兩首詩歌中,一同經歷聖靈的水流與澆灌。我清楚的知道:這全然是神的工。

上好的福份--先親近神,再談服事人

習慣參與營會的朋友,大概會對我們的行程安排感到意外。一早起來,先敬拜與靈修一小時,吃完早飯(感謝 生活組輪流安排大家煎蛋),再安排一小時的禱告會。這很誇張、很大膽,卻直接拉近我們與父神的關係,也是我們力量的泉源。因我們定意要一同來到神前,如同 瑪利亞選擇那上好的福份,而非如同馬大為事忙亂;也多多經歷那恩典,甚至到後來有些戲,連一遍都沒有走過,就直接台上見,果效也很好。

這對於以往企畫出身,要求細節的我而言,又是一次震撼教育:我們對於事工的要求,究竟該要求到多精緻?是先親近神,再談服事人,還是花三分鐘草草禱告, 然後開始沒日沒夜的討論?我相信過與不及都不美,然而我卻百分之百地肯定:「少壯獅子還缺食忍餓,尋求耶和華的甚麼好處都不缺」(詩三十四10)

異象與感動--不會說阿們的九歲小女孩,傳道人的委身。

這七天當中,有著太多的感動。還記得在過溝村,我帶一個九歲小女孩做決志禱告時,她張大著眼,嘴吧竟發 不出「阿們」兩個字。我的眼角餘光,看到她身後唐氏症的親戚,忽然開始懷疑,難不成她也有身心障礙嗎?忽然覺得心好痛,我和主禱告說:「主,我沒有辦法, 但求你親自來帶領她認識你吧!」唯有在福音最前線,在那水深之處,在那失喪的人群中,我們才能體會到沒有神的愛,是如此的空虛、無助、不可或缺,猶如魚離 了水,或花失了根。求神憐憫,也求神賜我們對靈魂的渴慕。

還記得在七股 教會的會堂中,聽著楊牧師打拼三年,終於帶領第一位阿嬤受洗的故事,眼睛卻無法不注意到牆上的一幅畫:一個牧羊人冒險爬下山崖,只為拉拔一隻迷失的小羊。 是的,就是那一顆牧者的心,愛靈魂的心,讓一家家渡過了濁水溪,飛越了太平洋,來到這似乎無法結實的福音硬土---沿海鄉村,並且落地、生根、開始發芽。 例如放下十多年美國移民生活的吳傳道,來到蒜頭從零開始,現在已建立了10多個青少年,20多個課輔班兒童的規模。感謝主,這比起一般百人上下的教會而言,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我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復興的契機,也看到了神的手,正在我們當中!願神親自保守這一群忠心的傳道人,堅立他們手中的工,也號召更多蒙他感動與揀選的僕人,投入台灣沿海的「撒瑪利亞」事工!

(作者目前就讀中華福音神學院道碩二)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