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25期 >
2006年9月
快齒打糧的新器具
       陳文逸

 

前幾天到台北復興堂分享。當天的信息和佈道、傳福音有關。為了讓信息貼近兄姊的生活,在台上幾次詢問:「你有在撒種嗎?…..」。

敬拜時最後一首詩歌是〔宣教的中國〕。這首詩歌的作者林和成弟兄,當天也受邀作見証。我專注的敬拜,投入的唱,也認真的思考歌詞。特別唱到〔…縱然流血的時候,我也永遠不回頭……將福音傳遍世界每個角落〕。

〔將福音傳遍世界每個角落〕這個概念對我很熟悉,不只是自己常講傳福音的信息,從語句上這和鄉福異象第一條:【福音傳遍台灣鄉村……】很類似。

福音傳遍鄉村

〔把福音傳遍鄉村〕作為一個概念,一道命題,對鄉福這樣一個團體是適切的;當成一個宣告,有某種程度的力量,可以引 起一些迴響,有它的賣點;當成一個口號,也不壞。有人偶而問起,還可以從塵封的檔案中擦拭一下,還是一塊閃亮的招牌;但是做為一個必須認真完成的異象使命,就不是輕鬆的事了。

當然什麼才叫做〔把福音傳遍鄉村〕需要定義。什麼樣的環境,社經結構才算〔鄉村〕?什麼情況才叫〔傳遍〕了?電線桿上標語式的末日宣示算嗎?騎著摩托車,裝個大聲公,插幾根旗子,大街小巷來回穿梭,可以算〔傳遍〕嗎?福音工作有它的多樣性,加上個人主觀的領受,很難客觀的評論,提出這些只是想引導思考:〔若要認真看待,就需要稍做界定,不然很難評估是否達成目標!〕。否則口號終究還是口號!

直接佈道與調整

鄉福的同工,早期初到鄉下都需要不斷的接觸人群,有時直接傳講福音,有時需要先服事他們,建立關係。直接傳福音大致 沒有太多立即的果效,付出的時間和期待看到的進展有相當的差距。這樣的經驗,不得不讓福音事工有些務實的調整。直接佈道不容易,就發展社區事工。有人慕道了,就想辦法跟進、造就、探訪。兒童較容易聚集,把福音種子撒在好土,耕耘於下個世代。還有,單單維持教會經常性的運作都需要花時間。

在有限的人力下,適度的調整是極其自然的。但是必需防備一種現象,是否直接佈道不容易,所以就從傳福音的事工中退怯下來。然後,埋身在一堆的行政事務中。反正有得忙,時間很快就過去了。有事忙,管它什麼,總比閒著發慌好。於是慢慢的,不太敢去期待佈道的事工可以達成什麼樣的果效。久而久之,這類的事就被放在整體教會事工最邊邊的角落。有時候我們對佈道事工,對福音隊的期待,也降低到只要有人願意報名,走出教會,有機會鍛練屬靈的肌肉,就已經不錯了。

鄉福體驗營

鄉福暑期的體驗營就是這樣!六年了,即使是一個不折不扣在廟宇前佈道的福音戰鬥營。如同前面的觀點,我們不敢有太多的期待,所以小心翼翼的叫〔鄉村福音體驗營〕。而營會中,大家除了得到挑戰,受到激勵,一點點的造就,心中燃起的一小把火(雖然,這把火不小心維護很快就會熄滅)。鄉福也期待,參與的弟兄姊妹可以回到都市教會,傳遞影響其他弟兄姊妹關心鄉村福音事工,或在一個星期的參與中,把感動帶回去,尋求神是否有呼召,往後更長時間的投入。

但是今年的體驗營很特別,它提昇了我的領受。我們到了布袋鎮的過溝社區。過溝社區正好在東石和布袋的交界。七月初在過溝國中辦了一梯雙語營,有一半的學生來自東石鄉。過溝是一個很大的社區,有三個里,約有一千戶, 廟宇密集。同工在繞行的時候,還發現有一間荒廢的戲院,可見繁華一時。

這次營會行前, 臨時有五個人不能來。隊員有神學生,有準神學生,有在學及社會青年,但差不多少了三分之一。心想,除了野外兒童佈道,逐家探訪,還有廟口夜市佈道,看來會 是一場硬仗。而自己已有一段時間咳嗽不止,身體不是在最佳的狀況。然而人數雖少了,隊員卻主動承擔工作,分工負責,不斷迫切禱告,聖靈在團隊中也明顯的運行。 許多人從不知道如何逐家佈道,到整個團隊建立美好的革命情感。在分享中也特別感受到有人對鄉村福音事工有著深深的負擔。

提昇對佈道事工的看見

體驗營結束了,但神在這梯同工生命中的工作似乎正要開始。只要神愛世人的心沒有改變,相信神一定會感動祂的兒女起來 一起同工,而萬軍之耶和華也要成就這事。我相信不久的將來,會有人進到過溝社區,在那裡開設福音據點,那裡要有兒童、青少年事工,有家庭小組,人要從撒旦權下轉向祂愛子光明的國度!

每一年要帶領像體驗營這樣的福音隊時,都知道是一場爭戰。野外兒童佈道的兒童不知道在那裡?逐家談道,不知道會面對的是怎樣的家庭?廟口佈道晚會,不知道端出來是怎樣的牛肉?又有多少村民會來?我需要禁食禱告,好讓自己靈裡剛強。

快齒打糧的新器具

今年暑假的事工依然爭戰,但讓我很有得著,覺得體驗營不應該只是體驗而已,這樣福音隊應該成為開拓的先鋒。我們不能自己把目標降低,對佈道事工只定位在操兵,僅期待幫助兄姊除去屬靈的贅肉。降低目標充其量只能累積低標準的佈道經驗。期待過高自然會落空,但不敢有期待, 神又豈會超越我們的期待行事?我們應該提昇目標,配得上神要我們領受的異象,不然一步都走不出去,不期待開彊闢土,福音如何傳遍台灣鄉村?

鄉福應該不斷的勇往直前,重新整建開拓的事工,建立一支有屬靈能力,有屬靈看見,又快齒打糧的新器具,可以把山嶺打得粉碎,使岡陵如同糠秕(以賽亞四十 一15)。 雖然過去的經驗,直接的佈道事工不容易,但可以重新思考策略,尋求聖靈的能力,整合人力資源,不斷建立據點。再加上有神差遣願委身的同工,如同一粒麥子 死了,就結出許多的子粒,讓福音傳遍台灣鄉村。時間、金錢、鄉村的社群結構、民間信仰都不是問題,問題在於有沒有像保羅:「我是大有憂愁、心裡時常傷痛。 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那樣愛靈魂的心。(羅馬書九1-2)

結語

一個傳道人很容易事務纏身。在面對開拓、佈道的事工,常合理化自己的忙碌。這和當我們邀請朋友認識信仰,對方說:「實在太忙了,等有空一些……」的本質很類似。

從台北復興堂回到家,幾天也過去了。〔你有在撒種嗎?〕卻在內心縈繞,不斷反過來質問我。

除了以上,又多了一個問題:〔要認真看待福音傳遍台灣鄉村嗎?〕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