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80期 >
2011年4月
僕人的特質
      陳文逸
 

耶穌說:「我已經告訴你們,我就是。你們若找我,就讓這些人去吧!」(約翰福音十八8)。

大衛看見滅民的天使,就禱告耶和華說:「我犯了罪,行了惡。但這群羊作了甚麼呢? 願你的手攻擊我和我的父家!」(撒母耳記下二十四17)。

「我要向他們發烈怒,將他們滅絕,使你(摩西)的後裔成為大國;」 「倘或你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你從你所寫的冊上塗抹我(摩西)的名!」(出埃及記三十二10;32)。


人只能領導 ,不能管理

人常以自我為中心,出事又容易推卸責任。能閃就閃,躲不掉,至少也拉幾個人陪葬!但,以上三段經文,不論摩西、大衛及主耶穌都有一個共同點:在急難的時候,為別人著想,挺身承擔責任,甚至願意捨命! 這是捨己,也是一個神的僕人無可取代的特質!

十年前商周出版了一本書﹝僕人──修道院的領導啟示錄﹞。這本書很容易讀,當中提到一個企業高階經理人在生涯差不多達到頂峰後,家庭和事業卻頻頻出狀況。他自己描述:「生活支離破碎,分崩離析!」。教會牧師勸他到僻靜的修道院安靜幾天。在修道院,一位叫西面的修士到他房間修理馬桶。這位修士竟是他景仰已久的企業界典範,曾上美國<財星>雜誌五百大企業的總裁!

而他在那裡竟然學到了企業所需的管理及領導原則。「我們沒有辦法管理人!我們只能管理物品、支票、資源,頂多是管理自已。我們無法管理別人,只能管理東西,而人只能領導!」(P.42)。


把別人需要放前面

提到人不能被管理,也不完全對。一個團體需要紀律,紀律有部份需要規範,這部份可以管理,需要劃定界限。但靠規定運作的團體只能維持,維持也只是短暫維持。這樣的團體終將萎縮。

用命令,用權威維持運作的團體都很有限。愈權威、愈控管,跳樓的人只有愈來愈多。甚至重金獎賞也有它的限制,金錢只能讓人稍為賣力,無法讓人賣命,除非亡命之徒!

一個團體,不能只靠管理,還需要好的領導。只有好的領導,才能讓團體成為卓越。好的領導就是願意把別人的需要放在自己的前面,捨去自己的利益,為大局著想,甚至捨命!

John Maxwell說:「為別人著想是人際關係的基礎。人都需要學習去服務別人,而服務的第一標記就是把別人置於自己及自己的渴望之前。隨時準備去服事他人,真正的核心就是安全感。如果某人覺得自己太重要而不能服務別人,我可以證明,基本上這個人缺乏安全感。我們如何對待他人,其實就反應我們如何對待自己」。

主耶穌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尊為君王的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馬可十42~44)。

門徒急著搶坐在主耶穌的右邊及左邊。但主清楚的表達:「很多團體是靠階級、權力在支配運作。但一個好的團體,特別是屬靈團體並不是這樣。誰想當頭,要先學做僕人。或者說,那些願意俯就卑微的人,才是真領袖!」講白一點,當領袖必需先學會放下自己,把別人的需要放在自己前頭。


從 A 到 A

聖經的原則不只被企業引用,也在企業的研究中得到證實。遠流出版的﹝從 A 到 A﹞算是一本暢銷書。作者帶領不小的研究團隊,針對許多一開始不算卓越,但後來變成卓越的企業進行研究。這些企業都有幾個共同點,第一個就是要有好的領導人。

好的領導人不只有能力,還有兩種看似矛盾的特性──謙沖為懷和堅持到底的意志力。他們有企圖心,但都是為了公司,而不是自己。這樣的領袖,在順境中會往窗外看,把功勞歸功於自己以外的其他的因素。但是,碰到橫逆,他們會照鏡子,反躬自省,承擔所有的責任。好的領導人把公司的利益置於個人之上!

有一個負面的見証: 美國企業史上最有名反敗為勝的故事,就是艾科卡挽救了克萊斯勒汽車公司。後來他也出了一本書﹝反敗為勝﹞熱賣七百萬冊。成功的同時也顯出他的野心,他上談話節目,擔任八十幾部廣告片的明星,企圖把自己塑造成美國企業發展史上最著名的執行長。對於競選美國總統更是躍躍欲試,新聞報導曾引用他的話:「經營克萊斯勒比治理國家還難……我可以在六個月內讓美國經濟上軌道。」 他個人身價不斷暴漲,但是在後半段的任期中,公司卻逐漸沒落。

找到一個有能力的人,這個人把自己的野心置於團體之上,這是禍,不是福!


生命吸引生命

摩西心中沒有大國,沒有大位,只有百姓。不只這種無私的精神,甚至還賭上自己永恆的生命──如果神不赦免,就把他的名字從冊上塗抹。一個人沒有為自己,而是為大局,還有什麼不能託付!

制度、規章,只能規範外在的部份。要贏得人心,要先有沒有為自己打算的榜樣。而領袖必需先活出這種榜樣,才能塑造團體的文化。在這種文化下,才有可能成為一個卓越的團體。

生命是被更美的生命吸引,只有生命才能交換生命,也只有生命才能得到生命。這就是人不能管理,只能領導的原因。

教會是個屬靈的團體,教會的領袖必須要有捨己的榜樣,不然教會無法運作,必然缺乏生命力。真理不只要被聽到,真理還需要被看到。福音必然要被傳出去,必要的時候才用言語!


捨己

對教會領袖而言,向下之路不是我們討神喜悅的途徑之一,而是惟一的途徑。捨己不是捨去一些,也不是捨去很多,而是捨去全部。除非捨己的生命在教會中復興過來,宗教的復興是不會有的!

    放下我們自私的野心,神要因我們愛人而榮耀我們。
            放下我們對物質的喜好,如果我們全心尋求祂,祂會供應我們的需要。
            放下我們要控制的心態,只要跟隨祂,祂必賜我們能力。
            放下我們尋找刺激的慾望,祂會用喜樂充滿我們,是憑自己找不到的。
            放下生命,祂會賜下永生。
            (活祭,<證主出版>)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