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80期 >
2011年4月
愛心滿滿的拿俄米
      鄭祚騰

 

經文: 路得記一1-18

「當士師秉政的時候,國中遭遇饑荒,在猶大伯利恆有一個人帶著妻子和兩個兒子往摩押地去寄居。這人名叫以利米勒,他的妻名叫拿俄米,他兩個兒子,一個名叫瑪倫,一個名叫基連,都是猶大伯利恆的以法他人,他們到了摩押地就住在那裡。後來拿俄米的丈夫以利米勒死了,剩下婦人和他兩個兒子。這兩個兒子娶了摩押女子為妻,一個名叫俄珥巴,一個名叫路得,在那裡住了約有十年。瑪倫和基連二人也死了,剩下拿俄米沒有丈夫,也沒有兒子。」(得一1-5)

十年內家中的男丁都死了,做婆婆的情何以堪?一個丈夫兩個兒子都是心中的最愛,心頭的肉中肉!按照中國的傳統信仰,做婆婆的當然可以大言不慚的怪罪歸咎到媳婦身上,然而拿俄米沒有這樣!雖然她們生活在外邦的摩押國裡,她心中仍然充滿神的愛。

有神的愛是美好的,然而愛要能像泉源般滿溢出來才能滋潤人,也滋潤自己!愛也要有真理,不然會害死人!中國話說:「子不教,父之過」;聖經說:「道成了肉身,住在我門中間,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就是有愛有真理的教導。讓我們就從如下經文來看拿俄米的生命榜樣:


一、為兩個媳婦設想的拿俄米

「他就與兩個兒婦起身要從摩押地歸回,因為她在摩押地,聽見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百姓,賜糧食與他們。於是她和兩個兒婦起行離開所住的地方,要回猶大地去。」(得一6-7)

請注意!神一定賜福自己的百姓,這時候拿俄米是強忍悲痛──喪丈喪子之的悲慟,為兩個媳婦設想,要使兩個媳婦得著耶和華的眷顧,又要使她們得著糧食能維持生計。


二、恩慈對待兩個媳婦的拿俄米(得一8-13)

拿俄米是思想非常縝密的婆婆!她想了一想,雖然耶和華眷顧她的祖國以色列,賜糧食給百姓,但是一旦三個人皆沒有丈夫一定會被人恥笑!不但被恥笑,且要回到本國並不是就可舒舒服服高枕無憂地過日子,更是要殷勤拼經濟才可以得到報酬!而且兩個媳婦都是外邦人,猶太人也不一定有人會要再娶她們二人。

長輩對於晚輩的祝福是重要的,神的恩待及神的平安在我們生活中是一種應許。最近讀到列王記上二章1-4節:「大衛的死期臨近了,就囑咐他兒子所羅門說: 我現在要走世人必走的路。所以,你當剛強,作大丈夫,遵守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照著摩西律法上所寫的行主的道,謹守他的律例、誡命、典章、法度。這樣,你無論做甚麼事,不拘往何處去,盡都亨通。耶和華必成就向我所應許的話說:你的子孫若謹慎自己的行為,盡心盡意誠誠實實地行在我面前,就不斷人坐以色列的國位。」

拿俄米對兩個媳婦的恩慈祝福與大衛對兒子所羅門的祝福是相似的。所羅門要登基坐王,要作榜樣,上帝的要求也格外嚴謹,所以說:1、當剛強作大丈夫,而不是剛硬的大丈夫。2、遵行耶和華神所吩咐的。3、要遵行主的道。4、遵守神的律例、誡命、典章、法度,而不是遵守自己的框框。這樣行就會凡事亨通;若是後代遵行上帝所應許的話,就永保國位,居首不居尾。今日許多不蒙福的基督徒,問題就在於不遵行主的道,不守護神的律例、典章、誡命、法度,所以不亨通,生命枯萎,不能見證神,更不能榮耀神!要得到神的恩慈,就必須走神的路、行主的道。

拿俄米雖然遭逢喪夫喪子之痛,她仍恩慈對待兩個媳婦,只要她們照著行,相信耶和華是她們各自的神,並且行主的道,必得神的恩待和平安。

可貴的拿俄米,此時逃生容易求生難,因為只聽見而未看見,既然有好消息,就預先為兩個媳婦的幸福著想,自己要歸回猶大伯利恆。“歸回”這是重要的,因為以色列中有耶和華,就是又真又活的真神!歸回真神是極其重要的。以色列復國乃是“回歸錫安”!今天你我是否願意像拿俄米一樣,在大難臨頭時作何打算?自己做王?還是願意謙卑歸回到神面前,好讓神能重整我們蓄勢待發?!歸回是神面前最美好安穩的一條路。


三、影響路得蒙福的拿俄米(得一14-18)

「只是路得捨不得拿俄米」。想當然爾是因為受拿俄米愛心滿滿地影響。路得跟著公公、婆婆、大伯及丈夫生活十年以上,一定被他們美善的生命感動,拿俄米的靈命一定是很好,行為生活皆有好的榜樣,十年以上渴慕主的義承受主的道,拿俄米的點點滴滴讓路得由衷地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拿俄米將信仰實踐在生活中,深深地影響路得,使路得一語震古鑠今,成為我們信仰的座標,這是值得我們去默想深思的。

最後我們要來看大衛王的曾祖母-愛心滿滿的拿俄米。「撒門從喇合氏生波阿斯;波阿斯從路得氏生俄備得;俄備得生耶西;耶西生大衛王。大衛從烏利亞的妻子生所羅門。」(太一5-6)

由此看來,造就舊約聖經中最偉大的國王,拿俄米的教導、行為、言語、舉止功不可沒!今天教會要復興就是要學習拿俄米的榜樣,遵行謹守主的道才能亨通, 才能有真正基督的愛影響別人回歸基督耶穌。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