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26期 >
2015年2月
滿州工作區
      魯若愚

 

滿州鄉╱人口數:8,541人╱寺廟數:25
照片-滿州

趁著元旦有幾天連續假期,帶幾個學生到台南走走。一半時間玩耍、一半時間分享,就算是第一屆青少契退修培靈會。有出遊放鬆、團契凝聚、也有信仰造就的功能。大家一起參訪孤兒院聆聽院童們天籟般的歌聲、討論電影院播放的出埃及記與聖經有何出入、也在不一樣的教會體驗跟平時不同的氛圍。我們在許多地方停留、走走看看,這是一趟喜樂滿足、回味無窮、並期待達成一些目標的退修會。

眼界。當一個學生正迅速成長、大量學習的時候,應該要有眼界。對偏鄉的孩子而言,開闊的視野可套用在青山白雲或雨後彩虹,卻很難套用在對於自己未來的想像。對於未來,除了喝酒打牌、領補助、打零工之外,想不到太多可能性,於是一部分的人可能就失去學習的動力。

聽起來有些無奈,但其實也並非這麼絕望。人生路長,一旦對未來有不同的想像,或許就能看見新的機會,不再因為物理被當掉、數學不及格、英文拼不過都市的孩子就對未來放棄希望。如果曾被遺棄的院童也能被主使用,那麼誰能說自己沒有資格為主作見證?

通常而言,人會追求把自己放在更高的位置,想要往上爬、想要努力、想要在這世上更有成就──這是正常且合理的情況。但對於水井太深的小青蛙而言,他們需要一塊墊腳石、需要有人走到水深之處。事實上,有些地方需要更多不正常且不合理的人,把自己放在更低的位置,試著往下走,效法主耶穌基督。因著幾塊微不足道的墊腳石,也許有一天,小青蛙可以離開水井,跳得更高、看得更遠,甚至回過頭來委身在他出身的井裡。

這是新一代的盼望、是鄉村福音工作的盼望。甚願那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

(撰文∕魯若愚)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