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26期 >
2015年2月
神的工
      黃金滿


經文: 民二十1-13


我們常常說神的工,神的工是什麼?我們現在做神的工嗎?

我讀這一段經文的時候,心裡就起了疑問:「我們的神為什麼這麼小氣」。摩西在神面前服事了四十年很忠心,但我們的神因著摩西一次的失敗就不讓他進入迦南地。神對摩西、亞倫說:「因為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我所賜給他們的地去。」他們到底不信神甚麼?摩西舉手,用杖擊打磐石時,許多水就從磐石中流出來了。在哪裡犯錯了呢?其實,摩西三十九年前已經遇見過同樣的問題。

我們在出埃及記第十七章1~7節中,可以發現以色列百姓剛出埃及三個月,在利非訂安營的時候,『百姓在那裡甚渴,要喝水,就向摩西發怨言,說:「你為甚麼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和我們的兒女並牲畜都渴死呢?」摩西就呼求耶和華說:「我向這百姓怎樣行呢?他們幾乎要拿石頭打死我。」這件事對摩西而言,是在他一生中印象非常深刻的一件事情,因為他差一點被百姓用石頭打死,而且帶給摩西負面的影響,那就是「經驗」和「對以色列百姓的憤怒」。

經過三十九年的曠野生活之後,第四十年正月間,以色列百姓到了尋的曠野,就住在加低斯。沒有水喝的時候,以色列百姓的反應跟三十九年前一模一樣。他們聚集來攻擊摩西、亞倫,說:「你們為何把耶和華的會眾領到這曠野,使我們和牲畜都死在這裡呢?」摩西到會幕門口,俯伏在地向神禱告,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拿著杖去,和你的哥哥亞倫招聚會眾,在他們眼前吩咐磐石發出水來,水就從磐石流出,給會眾和他們的牲畜喝。」摩西在曠野生活的時候,他遇見了甚麼事就俯伏在地向神禱告,但這一次摩西的禱告是習慣性的,根本沒有好好聽神的話。三十九年前的經驗使摩西跌倒了。三十九年前,神在同樣的事情上吩咐摩西說:「你要擊打磐石,從磐石裡必有水流出來,使百姓可以喝。」但是,今天耶和華神對摩西說:「你拿著杖去,和你的哥哥亞倫招聚會眾,在他們眼前吩咐磐石發出水來,水就從磐石流出,給會眾和他們的牲畜喝。」

「擊打」磐石和「吩咐」磐石。經過三十九年之後,耶和華對同一個人,也在同樣的事情上所吩咐的只差了這兩個字而已。摩西俯伏在地聽了耶和華的話就知道了如何去做,因為他有經驗。三十九年前,也是耶和華吩咐摩西一樣的話:「你拿著杖去」因此,摩西沒有注意聽後半部,他認為耶和華的命令是跟三十九年前的一樣,而且摩西心裡對以色列百姓充滿著憤怒,因為他們不信神,試探神,竟然忘記了三十九年前的神蹟奇事。這種情緒使摩西忽略了神的話,聽不進去了。傳統是經驗累積下來的東西,這就是律法。摩西是律法的代表。聖經告訴我們「因為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條上跌倒,他就是犯了眾條。」(雅二10)

摩西雖然靠著自己的經驗聽錯了神的命令,但我們的神還是給他一個面子,他舉手用杖擊打磐石兩下的時候,有許多水仍然流出來了。然後,我們的神私底下招摩西、亞倫說:「因為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我所賜給他們的地去。」外在的工不代表我們在神面前的順服,因為我們常常奉主耶穌的名做工,所以神給我們一個面子。我們只能相信不能做工,因為做工是屬神的。聖經就是信心的書不是做工的書。我們失敗的原因也是跟摩西一樣,我們認為知道神的話,因為從小教會裡聽過,或者讀過神學院,可能我們大概了解聖經,但這不是神的命令,如果我們沒有領受神的話,聖經只是一本律法書,對我們生命毫無影響力。我們要努力追求認識神的話,看起來都是一樣的話語當中直到尋見神的旨意為止。不要錯過這兩個字「吩咐」,從神的話語當中把「打擊」和「吩咐」這兩個字分別出來,這就是神的工。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