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412期 >
2022年4月
換位思考的服事
      歐碧文

我想認識神應該是充滿喜樂的事!但在課輔班帶孩子讀聖經時,他們卻常常覺得很煎熬。

前陣子讀到一篇《使口語學習者成為門徒》的文獻,當中提到全世界有三分之二人口是口語學習者,但約有九成的基督徒工作者是用文字(包含:目錄、大綱、字義研讀、出版物及對神話語的分析性解釋)傳達福音信息。但要使這些口語學習者成為門徒,就需要利用有效的溝通方式及他們熟悉的文化,形式包含故事、諺語、喜劇、詩歌等來與之互動。

曾經在營會的工作坊中聽到講員分享紙本聖經及福音單張對於藍領階級勞工的不友善。他們因為工作的緣故,不擅於用手指精細的翻閱薄薄的聖經。而福音單張上密密麻麻的文字,對不擅閱讀的人反而攔阻他們接觸福音。

鄉村大多數的鄉民也是口語學習者。年長者普遍識字率低;中壯年教育程度不高,多從事一、二級產業;青少以及兒童們閱讀理解能力更是普遍低落。究竟是家庭功能的失衡、還是城鄉文化的差異、又或是網路媒體氾濫所帶來的毒害。對孩子而言,閱讀一般的文章都很困難,更不用提靈修和讀經了。

想到去年五月因應防疫政策的規範,迫使青少契轉為線上聚會,但效果不彰。所以我們使用了聖經故事挖寶法(simply the story)進行陪讀取代原有的聚會。

這個方法強調講者需要原汁原味的呈現聖經經文。首先講者完整的講述故事,再邀請一位自願者將聽到的內容說出來,接著引導重述邀請聽眾參與在其中,講者講述前半段經文,後半段讓聽眾回應將其完成。最後利用問答的方式加深印象並帶出屬靈的應用。

雖然一次大約十節左右的經文,但是對於已經習慣倚靠文字的我要將經文忠實的呈現給聽者並不容易。即使是很熟悉的經文,在講聖經故事時難免會帶入自己的情緒或感受,也可能遺漏一些細節,所以需要反覆的練習才能有好的呈現。

利用這個方法陪讀了青少年幾次,相較於之前的方式更能加深他們對經文的理解。為了要有完整的呈現,演練時,我邀請未信主的朋友成為聽眾,請他們聽完故事後給我一些回饋。我也因此有機會和他們談論福音。

這篇文獻讓我反思:自己是否以本位為中心,要求慕道對象配合我熟悉的方式來認識神?而不是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什麼方式更能增加他們對神的渴慕?

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歌羅西書1:28)。

求神幫助我能謙卑放下自己,跨越文化的藩籬,把福音帶進鄉村居民的生命中。

(作者為鄉福麥子同工)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