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413期 >
2022年5月
復活的盼望
      張光信

教會的弟兄姊妹與課輔班的學生都知道,傳道很愛自己的女兒,有時候甚至覺得太寵了,如果有兒子的話肯定到重女輕男的地步,當女兒來找爸爸的時候,常常是坐在腿上講話,輕聲細語,但是對課輔班男生常常就比較不客氣一點。

有天晚上,已經到了睡覺時間,女兒還不想上床,原本說好時鐘的時針指到2的時候就要收玩具,卻硬坳要到4,這時候身為父親的我,總不能再這樣溺愛下去,要堅持原則:

        「不行,到2就要收。」

        「要到4!」女兒也不甘示弱地說。

        「2就是要收玩具,不能到4!」一定踩死底線。

        「我不要爸爸,我要到4!」女兒生氣喊道。

        「不管你要不要我,到2就要準備睡覺!」我也有點生氣了。

        這時,5歲的她竟然喊到「我要離開這個家,我不要在這裡!」

        這樣情緒勒索的方式也不知道是跟誰學的,但對我是無效的。

        「好啊,你要離開就離開啊!」我抓著她的手,拉她出房間,她大聲哭著說:「不要,是你要離開這個房間!」(看來她還是有一點理智)

        這時候媽媽洗完澡進來房間,分開我們倆,由她處理女兒的情緒,我坐在房間角落的椅子上,不知道這樣的僵局要如何繼續下去,關係的撕裂不知該如何處理。

每個人都有犯錯的時候。因為人心裡有罪,罪使我們做上帝不喜歡的事情,但只要願意改變,都可以得到原諒。因為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只要悔改上帝會赦免我們。


一、 在憐愛中經歷復活

當耶穌看見馬大、馬利亞因著弟弟拉撒路的死而傷心欲絕,死亡使這一家人關係不再一樣,因為關係的另一頭,已經消失,當馬利亞伏在耶穌腳前喊著:「主啊,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耶穌哭了,我想,他正在經歷人面對死亡時的無助而感同身受,天父同樣憐憫人面對罪惡權勢所帶出死亡的刑罰時,因著愛,所以耶穌說:「你兄弟必然復活。」這不僅僅是猶如病得醫治的神蹟,更是祂自己的宣告:「我是復活!」

「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約11:25-26)


二、 在信心中看見復活

「你信這話嗎?」挑戰著馬大,也挑戰著我們,馬大回答:「主啊,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後來,她看見包著裹屍布死了四天的拉撒路從墳墓洞穴中跳出來,後來,這對姊妹也經歷到那復活的耶穌。

死人復活如此不可思議的事情,怎麼會有人相信呢?甚至耶穌復活的當下,自己的門徒卻不相信,因為親眼所見的是那在十字架上被折麼的身軀,但當門徒親眼見到、甚至親手摸到復活的耶穌時,耶穌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約20:29)。歷代聖徒因著信,為此付上生命的代價,使這樣的故事流傳了2000年。


三、 在盼望中活出復活

回到親子關係撕裂的故事,隔天早上,準備好早餐,思索著要怎麼面對自己的女兒,該是要再教訓她一頓嗎?或是用怎麼樣的心情跟她說話,默默地向神禱告。一段經文出現「父親怎樣憐恤他的兒女,耶和華也怎樣憐恤敬畏他的人!」(詩103:13)。神怎麼愛我,我就怎麼愛我的孩子吧,規矩的問題是要處理,罪的問題更是要處理,但處理的前提是在愛的關係當中,因為神用愛挽回我們,使我們知道何為愛,使我們在復活的生命中活出敬畏神的生活。

女兒若無其事地走進飯桌,似乎忘了昨晚說出要離家出走的衝突,我也依照往常詢問昨晚睡得好不好,感謝神的提醒,沒有擴大傷害,晚上親子時間,大家心情都平復、關係復活了,談規矩的事情就聽得進去了。後來就沒有再發生這樣的事情,希望不要再發生。

5月份是一個紀念愛的月份,母親犧牲、奉獻、陪伴的愛,讓我們也明白神的愛是如此的長闊高深,但我們也知道,人的愛是如此的自私與有限,願我們因著學習愛,回轉到神面前,在憐愛中經歷關係的復活,相信神復活的大能也在我們人與人的關係中,帶著盼望活出那復活的生命。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