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413期 >
2022年5月
迴游的藝術家:阿三哥與阿三嫂
      張光信

在褒忠教會,除了在地初信的信徒,也有退休後返鄉定居的兄姊,阿三哥與阿三嫂這對夫婦正是這樣。

在教會開始設立之初,他們夫婦倆在褒忠與馬光交界158縣道上的自宅經營一家名為「過這個村沒這家店」的餐廳,教會傳道四處嘗鮮之際,進了這間店,剛進去門口就被院子的景致所吸引:養著錦鯉的造景池與小木橋,春天開滿櫻花的吉野櫻。餐廳內部那面大理石版,以及纏花作品,擺設極其雅致,除此之外,餐點也是道道精緻,隨著季節變化,常有驚奇私房料理在其中,成了訪客、短宣隊的招待據點。

熱情的阿三嫂在忙完廚房事,會到餐廳與客人聊天,才知道他們也是基督徒,原本在新竹從事大理石材工作,孩子成年後周末返鄉整理屬於自己的那塊地,一磚一瓦、一草一木都是阿三哥的傑作,到了退休年齡結束事業,夫妻倆回來開始這家咖啡、輕食和下午茶的小餐廳。

纏花是餐廳裡面的鮮明擺設,是用繡線、鐵線和紙板用手工纏繞組合而成的裝飾花,閩南語統稱為「春仔花」。每件作品的設計、製作都是阿三嫂一手「纏」出來的,在美麗、雅致纏花的背後,卻是阿三嫂因睡眠問題所帶出的藝術作品,晚上睡不著時,藉著專注於有次序的纏線過程,轉移胡思亂想的心神,纏累了,也就睡著了。

幾年前,阿三嫂癌症復發,侵入性的癌細胞陰影也侵入了生命內裡的深處,再次經歷化療的辛苦過程,餐廳結束營業,甚至主治醫師也罹癌去世,生命就像是冬季蕭瑟的院子一般,但,這樣的景況卻是神要他們學習放下的過程,過往種種的傷害與不甘,在生命即將消逝下,真的有這麼重要嗎?

體力恢復後他們穩定在教會聚會與服事,愛宴時常充滿了阿三嫂的笑聲,去年疫情後,阿三哥架起工作台,做起木工,他說這是他夢寐以求的事情,樸實的木質花瓶,襯托著雅致的纏花,正如阿三哥與阿三嫂夫婦鶼鰈情深了大半輩子,他們的作品也讓教會多了份藝術氣息,歡迎大家來褒忠教會,運氣好的話,會遇到他們的愛宴服事喔。




照片-413_testimony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