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04期 >
2013年4月
得人如得魚
      劉濱垣

 

照片-劉濱垣伉儷

有一個機會到台東去遊覽,東海岸有許多景點很值得去享受大自然的風光,去欣賞上帝創造的高山海灣天工造化,沒有空氣污染,蔚藍的海水和青翠的山巒。其中有一個必須去的地方,就在小野柳旁邊,是可以餵海魚的。先到附近的小店買一點專門餵魚的環保饅頭,再走到海邊的小堤防,你一蹲下,手握著準備好的饅頭,放在水中,一群一群大約16公分長的魚兒就來爭相搶食,魚之多不能勝數,垂手就能抓到魚,看見活潑可愛、跳躍而來魚群,觸摸他們的感覺,那種滿足感,真是令人終生難忘,嘆為觀止。這種情境使我想到傳福音給人,如果能像在此摸魚那麼容易,那該有多好呢!就如主耶穌當年向彼得和安得烈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得人如得魚一樣。」(太四18-19) 。

我們住在港尾寮有一年半了, 2012年底,才注意到朱伯伯的存在。偶而見到他獨自一人坐著四輪電動車蹓來蹓去,很好奇,便上前搭訕,問到了他的住處,找著了一天去跟他聊天。第一次去,他就打開話匣子,談起他的往事。可別忘了人家是96歲的人,回憶往事仍然歷歷如繪,相當清楚,還能滔滔不絕地說得井井有條;我是很喜歡聽人講故事,加上心想:到底他是不是神要揀選的人呢?迫切地為他禱告,且要耐心等候,盡量引起動機讓他說故事,以便了解他的背景和信仰。首先,聽他抱怨他的一個女婿,開他的車有兩年多,吃了許多罰單卻從未去繳罰款,使得罰款累積到一萬六千塊,警察一再通知他罰款的事,令他搓手頓腳,心煩無比,他真希望早日解決這檔惱人的事。過不久之後,那位女婿真的來找他,並下定決心要補繳這筆款項,把車子的事徹底解決。聽他傷痛的心路歷程,我所感受的,宛如耶穌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太九36)。朱伯伯一生歷盡滄桑,但是神的恩典夠他用。他年輕的時候,曾經去過幾次教會;現在,他的確需要趕快認真地來就耶穌,所以邀請他到教會來,他果然來了,感謝主!

他來過教會之後,我就想辦法讓他能看聖經,於是送他一本有新約和詩篇的聖經。醫生檢查過他的眼睛 ,並告訴他眼睛還蠻健康的,只是有點度數;雖然他有一副老花眼鏡,但是,他老人家看書的時間相當有限;倒是需要有人能夠和他一起念聖經,與他一起禱告,幫助他每天有靈修的生活,讓他多多認識真神,親近神,與神有親密的關係,使他的靈命一天新似一天。

朱伯伯一個人獨居在這算是偏僻的鄉村裡已經有六年多了,來探望他的子孫少得可憐,可是,住此地卻是他快樂的選擇,以他微薄的退休金,租住一間便宜簡陋的房子,鄉下空氣新鮮,離大馬路很遠,沒有擾攘往來的吵雜聲和喧囂的汽車聲,相當寧靜,只有偶而出現屋後,在田裡操作的耕耘機所發出的軋軋聲。他每天五點鐘起床,然後到附近的環保公園裡面,走出電動車,扶著拐扙,以他的兩隻義腳,繞著公園小徑走大約一個鐘頭。自從認識耶穌之後,他說每天早上彷彿聖靈催促叫醒他,眼睛張開正是五點左右。別小看他的雙腳,他曾經從港尾寮走路到北港,走一趟要花一個小時四十分,真是令我十分驚奇,佩服他的毅力和體力,也無怪乎他能活到如此高齡,身體仍然健壯,血壓正常,氣色飽滿,眼目不昏花,牙齒還都是真的,每天不需要睡午覺;從他外表,你絕對看不出他的真實年齡。他是因為糖尿病的原因,才不得己被鋸掉兩隻小腿。 現在,他會非常注意飲食和按時測量血糖及定時服藥。我問過他得糖尿病的原因,他說年輕的時候吃太多甜食,肉類,尤其是肥肉。預防糖尿病,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作為我自己的借鏡。

他個性豪爽而憨厚單純,相信人也為人所相信,談吐風趣,平易近人。也因為如此,曾經結識了一位他以為是值得信賴的好朋友。在他去一趟大陸,看望孫女的行程中,被朋友詐騙和偷了一些錢,使他完全醒悟,讓他知悉,人實在可怕而且不可靠。正如聖經所言:「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利米十七9)由於他這次的醒悟,所以他願意認識耶穌。不久之後,順著聖靈的提醒,我大膽地問他:「是否願意在眾人面前承認你是相信耶穌的人?」他說:「願意。」其實我心裡的意思是:「你是否願意受洗?」

我看莊稼成熟了, 於是敦請牧師親自出馬一起去追蹤探訪。探訪當天,牧師帶著屬靈四律,我與朱伯伯一起逐頁唸完每一律,最後牧師帶領他作決志禱告,我問他耶穌現在那裡?他指著胸前說:「在我心裡」,哈利路亞!讚美主!他剛好趕上這一期的復活節受洗日,當天在眾人面前按照牧師所問的問題,完全承認,願意相信並遵行,他就信而受洗歸入主的名下,成為神的後嗣。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一12)

自從認識他之後,每個星期差不多要到他家拜訪一次。我們村子裡的鴨肉店馳名各方,過路客一定要停下來品嘗一餐,我們偶而會買回家加菜,並且不忘帶給他一份,以表關心。在他住處旁邊有一塊空地,他種了很多蔬果,例如蔥,茄子,長年菜,木瓜,蕃茄等,盛產期收成多了,一大早,他會送到褔音中心門口,讓我們驚奇一下。我們也會常常想到他,特地送去花梛菜,高麗菜,洋蔥,魚,牛蒡茶,花生等等,還有小點心,像五花馬的牛肉捲餅,順便看望他與他話家常。受洗日的前一個禮拜,聖靈感動我,要替他理頭髮。平時,竹英的頭髮都是我剪的,我就大膽地理朱弟兄的光頭了。理他的頭髮不需要大學問,有電動理髮機就行了,以後也會定期當他的理髮師。

馬太福音五章8節說到:「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 朱弟兄以單純的信心,口裡承認心裡相信而受洗得救,真是有福氣。他信主之後,常跟別人說他是信耶穌到教會的人。 求主祝福帶領他老人家,以耶穌復活盼望的能力,奔走前面屬靈的道路,為主所用,成為使別人蒙福的管道。



照片-304_retire-2 照片-304_retire-3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