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95期 >
2020年11月
大腦、專注與靈修
      陳文逸

靈性生命的操練號召我們越過表面,進入深處,去探索屬靈境界的內在,催促我們作這個空虛與膚淺世界的答案(傅士德)


手機響聲此起彼落

八月中的暑假,用幾天時間到大津營地參與青少年營會。清晨五點多,我來到營會的辦公室,打開聖經細細的讀……。

應該是六點了,在辦公室的角落,有輕柔的音樂聲響起。我轉頭迅速的尋找源頭。原來在室內角落的桌上有個一籃子放滿一捆一捆的手機。這是生平第一次看到這麼多手機。看樣子手機已經影響到營會的進行,必須集中保管,還好這些青少願意配合。

直覺這音樂是手機的定時功能(鬧鐘)。我試著把發聲的手機關掉。不料又另有手機響起,接著又是第三支……,像交響樂。關不勝關,防不勝防,我選擇到車上靈修。


靈修的重要

對我而言,靈修不是閱讀屬靈書籍,也不是有系統的研經。靈修是越過表面的字句,領受屬靈的信息,豐富屬靈的生命;靈修是穿越死的字句,汲取聖經亮光,讓裡面的人重新得力。

一般而言,現實的需要比較容易被察覺及滿足,而屬靈的世界較少被關注;世俗的饗宴一邀即去,屬靈的宴席卻要再三思考;肉體的傷口容易得到照料,心靈的創傷不易察覺。一位骨折的人,不會有人殘忍到再叫他起來奔跑。心靈骨折的人,因看不見,仍有人要他繼續前行,至終身心俱疲,成為難以療癒的心靈疾病。

生命充滿了挑戰,壓力,甚至苦難。「靈修的操練」如同保羅的禱告:『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弗三16)。也如同他的經歷:『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致失望。』(哥林多後書四8)。靈修像打造一條通達的路徑,在遇到風浪時,可以隨時進到耶穌裡。這是基督徒特有的管道和權利。神是我們的避難所、藏身處。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麼就可以進到主耶穌裡而剛強。

靈修時,我喜歡大量的讀經,如同流水不停往前。不擔心有些經文一時沒有看懂,因為前面有千千萬萬的經文等著。所需要努力的是:讓理解力漸漸的跟上讀經的速度,而不是放慢閱讀的速度牽就理解力。這個過程幫助我專注,心思不再隨意飄浮,逐漸定焦、沈澱於神的話。有太多的意念像魑魅隨時會在腦中出現。這是心思層面的爭戰,有時候想要看一下社交媒體有沒有什麼訊息進來;有時想到二個小時後要聯絡一位客戶。有時候某位同事一句話所造成的負面情緒又湧上心頭。注意力集中了,又被打斷。心思聚焦了,又被分散!

起初有一定拉扯,但隨著專注提升,長度和深度也會加大,心靈也逐漸被提升起來。因著靈裡的提升,更能進入神的話。有時就經歷在靈修中與神相遇,深淵與深淵呼應。

靈修讓我有力量面對每天的挑戰,信心的眼睛被開啟,靈裡的思考清晰,生命的雜質漸漸去蕪存菁。也相信透過靈修,開啟了基督徒自我療癒的機制。因為等候耶和華的必如鷹展翅上騰!

從操練靈修開始理解到專注的重要。


專注退步的原因

各樣的研究顯示,人們的專注力不斷在退步,長度也在縮短。其原因有社群媒體多元,資訊過多……,等等的社會性因素。也有隨著個人年齡增大、老化,腦部功能逐漸消退等感官功能的因素。

專注力退步所造成的影響,都不是立即的危機,也不易察覺,卻影響深遠。無法專注的人和群體,傾向淺碟思考,心思較浮燥,見異思遷,容易抱怨,導致平庸,缺少創造力。

多數人以為沒有辦法專注就是因為有干擾。從外面環境來的干擾,容易避免。內在的心思煩亂,比較難以控制。

年輕的加拿大籍作家克里斯‧貝利(Chris Bailey),把心力放在鑽研如何提高生產力。天下雜誌有翻譯出版他的暢銷書<最有生產力的一年>。在書中他認為: 『專注』是提高生產力的重要因素之一。他在TED演講:『一般人以為無法較長時間專注,是因為分心。其實分心只是表面的原因,真正是腦部被過度刺激。腦細胞對資訊有選擇性的喜好,有些覺得無聊,有些就過度喜好,造成過度刺激。』

罪魁禍首就是功能包山包海的手機。當他發現這原因後,決定在一個月中,每天只用半小時手機。而且晚上八點到隔天早上八點,不碰3C產品。約一個星期以後,他發現專注時間拉長,腦中出現更多點子,及對未來的計劃(如何讓您的大腦專注/ How to Get Your Brain to Focus)


操練再操練

接著我們要來看『專注與大腦』的關係。大腦一直是人最重要的器官!它的功能一直是個奧祕,隨著科學的進展,也愈多被了解。過去的觀念一直認為大腦的發展在青年階段達到高峰。此時最有創意,最有記憶力。但現在已經有研究證實,專注讓大腦神經元可以一直發展。

除了提高生產力,除了讓大腦繼續發展,記憶的能力及深度,關鍵也在於專注的程度。對事物愈專注就越能進入記憶的更深處。

有一位馬拉松選手,他跑完全程的秘訣是一開始只專注在跑完15分,再下個15分……,然後就可跑完全程;有經驗的晝家教人習作時,會把一大幅晝分成很多很多的小格子,然後每一次只專注完成一個小格子,最後連成一大幅晝;一位了解專注重要性的企業人士,他發現每次全神貫注的做事25分,然後休息數分鐘。接著再專注25分,這樣效率最好。

手機隨著功能愈來愈強大,已經成為人不可缺少的外掛器官。它帶給人便利,也麻痺人的感官,稀釋人的專注能力。以致專注的能力,需要更有紀律的操練。這個時代比以前更難專注,也更需要專注。


最近的經歷

上星期一,教會同工在我家開會。下午六點多,整理好客廳,準備好茶水,還有一個多小時。我選擇進到房間,關起門,渴慕的打開聖經。如同往昔,集中一切心力專注於神的話。慢慢的,神的話不斷進到心田,心思不斷的感到釋放,靈裡不斷的感到自由。再來,進入默想。默想中,竟然把幾件重要事工規劃完成,很有生產力!

靈修幫助我更認真操練專注,而專注又助我更容易進入領受神的話,成為正向的循環。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