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408期 >
2021年12月
那一年的暑期線上營隊
      張光信

2021年母親節過後,台灣的新冠病毒疫情升溫,沒過多久教會活動從受限制提升到全面暫停,學校停課,經歷世界上其他國家在疫情中的生活,雖然沒有到「封城」的地步,但也改變了我們的生活。

當想著課輔班的孩子,承平時期家長就常常抱怨孩子網路使用過度,在疫情緊繃的期間,學期間還有老師盯著,有課要上、有作業做,暑假一放,是不是成天在抖音、IG、網路遊戲上度過2個月的暑假呢?而線上暑期營隊不是我們自己教會同工可以負擔的,於是將這樣的負擔與想法與同一個地區禱告夥伴分享,感謝神,中埔、油車與褒忠教會合辦,一起打這場未知戰役。

在一次線上研討會中,伯大尼兒少家園的江秀圈院長,她鼓勵與會同伴舉辦線上營隊,也大方的提供了預備線上營隊研習影片,使我們同工們對於營隊有粗略的認識。原本就計畫七月來台灣短宣的聖地牙哥基督教會也因為疫情重新調整,願意用網路連線的方式,在線上用VBS (Vacation Bible School) 一週的課程帶領孩子;原本就計畫在油車教會舉辦兒童營的台中真道堂,也願意協助一週的課程,於是就成了三教會同工主領前二週、一週雙語營、一週兒童營的一個月的線上兒童營架構。

第一次同工在線上聚集討論,神用了一段聖經來鼓勵我們,是記載在列王記下六章的一段故事:

「先知門徒對以利沙說:『看哪,我們同你所住的地方過於窄小,求你容我們往約旦河去,各人從那裡取一根木料建造房屋居住。』他說:『你們去吧!』有一人說:『求你與僕人同去。』回答說:『我可以去。』於是以利沙與他們同去。到了約旦河,就砍伐樹木。有一人砍樹的時候,斧頭掉在水裡,他就呼叫說:『哀哉!我主啊,這斧子是借的。』神人問說:『掉在哪裡了?』他將那地方指給以利沙看。以利沙砍了一根木頭,拋在水裡,斧頭就漂上來了。以利沙說:『拿起來吧!』那人就伸手拿起來了。」

或許我們也像以利沙這些先知門徒一樣,我們不知道線上營隊進行的狀況如何,我們也不知道線上營隊帶領,就像這些先知門徒一樣,看到他們住處過於狹窄,我們也看到了一個需要:這些孩子的暑假,但當有一個機會,我們就去做,也許我們笨拙、會犯錯,就像是那位先知門徒一樣,斧頭掉在水裡,但當神與我們同在,我們期待神的奇事。經過大家半個月的準備、開會、練習,七月六日,油車教會的同工打響第一炮。

或許有人好奇,這樣的營隊是怎麼進行的,如果要我說,人對了,事情就對了,每一個同工都帶著謙卑的態度,每一次上線都仰望神的供應與保守,摸石過河、且戰且走,線上活動的技巧真的與實體營隊不同,營隊規則、獎勵機制、小組時間安排等等,要注意的細節很多,我們的孩子也沒有這麼乖,或許在網路攝影機的背後更敢搞怪,像是不滿故事講太久就直接對著麥克風講「好無聊」,當然也有一些有趣的畫面,像是一對姊弟對著鏡頭吃著水果一邊聽故事,同工們費盡心思要孩子們「打開鏡頭」,努力拉回已經精神渙散的孩子,學習像網紅對著鏡頭帶領孩子遊戲唱跳、說故事、做美勞,每天2個小時活動下來精力的耗損有如帶了一整天的營隊。

我們的同工也不全是年輕人,我們有中埔教會80歲的光源兄淑珍姐夫婦,滿有活力的春枝姐、永吉老師,有正在學習帶領活動的油車教會高中青年,教會的全職同工,一次中埔教會的翔凌師母在作結束禱告前,發現自己的寶貝孩子被反鎖在教會房間裡;美國聖地牙哥教會的弟兄姊妹克服跨越太平洋的時差,在晚上帶領台灣早上的營隊,甚至有同工剛打完第二劑默德納疫苗發燒著,雙語營每天一開始林德昭牧師的靈修分享讓我們身心得到餵養;台中真道堂團隊不分都市與鄉村教會的隔閡,同工們活潑的帶領與懿立老師生動的故事,讓我們在最後一周有完美結束的兒童營;感謝神,讓我們有文峰哥,他在軟體後台的控制得當,省去許多混亂的狀況;還有許多同工的名字沒有記上。記錄下這些,讓我們記得那一年五個教會四週的線上營隊帶給40多孩子有個不一樣的暑假,感謝神,在無法單打獨鬥的時候,我們一起服事。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