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410期 >
2022年2月
十年-鄉村青少事工的現況與困境
      潘孝齊

時間過得很快,筆者一家從民國100年到田尾教會聚會,已經在鄉村教會經過10個寒暑,這10年來,我一直在教會負責青少年事工的部分,這幾年也一直負責鄉福的青少年營會事工;想趁著這個機會,分享過去的一些看見以及面對的挑戰,希望可以藉此拋磚引玉,鼓勵大家更多關注青少事工。

對我們這些青少年輔導來說,這幾年最大的挑戰,就是智慧型手機的發明。這一代的年輕人被稱為滑世代,其實不只是年輕人,這一代人的生活都離不開手機,以前主日結束大家都還會聊個天,關心彼此的近況,現在聚會結束後大家就各據山頭,雖然坐在一起,不過人手一機,手機實在太方便了,手機的遊戲、許多的影片、直播、團購、別人的動態訊息,你想要的東西它裡面都有,而且又可以隨時帶著走,讓你什麼都能吃到飽。常常青少年的家長都會問我們,面對這個狀況要怎麼辦,這不只是鄉村的問題,這應該是國安問題了,我想我們要一起去思考,如何把青少年從手機中拉出來,或著也可以換個角度想,我們要怎麼進到網路裡找到青少年。

再來青少年事工碰到的困境就是流失率很高,其實青少年的心相對於成年人是柔軟的,很多時候他們都很單純,你講什麼他就吸收什麼,我們在青少營當中談論了許多不同的主題,我很少聽過他們抱怨過不喜歡營會的內容。不過同時青少年的變動性也很大,容易受到家庭、同儕、社會、工作各個面向的影響,我們的傳道同工其實都很努力,用了許多的方法把這些青少年帶進教會以及營會,課輔班、才藝班、得勝者、運動營等等。算一算這幾年青少營觸及到的青少年的人次都超過上千人,雖然這當中許多是重複參加過很多次的,不過願意留在鄉村教會服事,或是能長期委身在營會事工的,其實不到50人。另外筆者這幾年也開始碰到了學生出外讀大學,或是因為在鄉下沒有太好的工作機會,必須外出工作,這對我們很多時候都是蠻大的打擊,好像過去的一切又要從頭開始,30歲在帶青少年跟40歲的心境跟體力已經大不相同了,更別說我們有好幾個工作區都是60多歲的爺爺奶奶在陪伴青少年,這也反映出另一個鄉村教會的困境,就是我們缺乏年輕且專業的青少年陪伴者,這確實是我們必須要去正視的問題。

鄉村的青少年事工還有許多面相可以探討,例如青少年的受洗很多時候會受到家庭的攔阻,上了高中開始打工就無法再到教會聚會,寒暑假被塞了許多的課業或是活動而無法參加營會,下一篇我會分享我在面對這些事情的態度跟經驗,就待下回分曉了。


照片-410_vision-2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