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408期 >
2021年12月
麟洛工作區
       麟洛同工群

 

麟洛鄉╱人口數:11,619人╱寺廟數:12
照片-麟洛

文賓這個月滿65歲,已是法定老人。

即便不想承認「老」,身體機能卻悄悄的,不時地冒些狀況出來,「以前不會這樣啊!」這是我們常對自己對另一半說的話。

放眼望去,我們身邊及教會裡的老人家,又是什麼模樣?

在這逐漸變老的過程中,又有什麼是值得我們探討的。靈修大師盧雲在他「與歲月和好」一書中,談到變老這件事,他說:「我們看到,教會和社會裡有權有勢的老人,如何焦慮的抓住過時的觀點和老舊的習慣,因此阻礙了真正的成長和發展。」

有些老人家體力的確已經不行了,仍不肯放手讓兒子媳婦當家;一邊做一邊怨嘆,哭訴,皆是別人虧負了自己。做為神的兒女,如果沒有覺察力,恐怕同樣落入萬丈深淵---無法脫困。

愈來愈多教會開始關心老年人事工,社區關懷中心多半以老人為主。

但關懷老人僅僅是辦些活動,量量血壓,動動手動動腳嗎?

且聽聽盧雲的觀點:「當我們主要是想給老人一些事做,或者提供一些娛樂消遣,我們就不會痛切體認到,許多人不是想要消遣,而是有人傾聽;不是想要娛樂,而是得到支援。」

但願在關顧老人之時,我們先學習接觸內在的自我,在那裡,我們會經歷自己的孤獨和寂寞,因而深刻體會並進入對方心中,帶給他們溫暖的撫慰。

兩年半前,高齡的婆婆搬來跟我們住;她雖然信主,但掛在嘴邊最常說的仍是「人老了,沒路用了」。

我想,這應是目前神量給我們夫妻最大的功課了!

(撰文/尹次屏)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