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23期 >
2014年11月
建造教會(一)
      蔡茂堂

 

 

各位兄弟姊妹平安!恭喜東石教會建造了這麼漂亮的禮拜堂,今天我們聚集在這裡要把這漂亮的聖殿獻給上帝。所以我們一起來思想一個題目「建造教會」。


東石教會在那裡?

東石教會的舊會堂位於【東石鄉猿樹村117-12號】,這是「教堂」,不是教會,教會是「人」。教堂是硬體,重要的是裡面的「人」。26年來,文逸牧師夫婦在這裡辛苦建立了這間教會,讓我們可以在這裡敬拜神、傳福音。有教堂很好,讓我們可以舒服的聚會,但若沒有人,教堂會變成博物館,或被佛教買走,美國就有不少教堂被佛教買走。所以更重要的是如何建造教會。有教堂感謝主,但我們要如何建造教會?


一、主耶穌建造教會

1. 彼得對基督認信

「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太十六16)

耶穌說:「我要建造我的教會。」這是耶穌帶學生出國,在該撒利亞腓立比所說的一句話。耶穌問學生:「你們說我是誰?」彼得說:「你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耶穌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彼得為何會這樣說?是因為他的弟弟安得列、老師施洗約翰介紹他去見耶穌以後,安得列發現這位不是普通人,乃是上帝所膏抹的,是彌賽亞,是上帝的兒子,是教會的根基。所以要有基督,要相信祂是上帝的兒子,教會才有辦法建造起來。耶穌受死之前,大祭司問他說:「你是上帝的兒子基督不是?」耶穌說:「你說得是。」為了這句話,耶穌被釘十字架。所以教會是建造在耶穌的犧牲上,耶穌為我們的罪犧牲,教會得以被建立。

2. 天父對彼得啟示

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太十六17)

耶穌對彼得說:「這不是因為你行,或是猜對,乃是天父上帝啟示你。」我們中間若有任何人對耶穌說:「你是永生上帝的兒子,我要信靠你。」 這並不是牧師會講道,不是自己聰明,乃是上帝的靈在人心中感動,使人相信。耶穌說:「若不是蒙我父的恩賜,沒有人能到我這裡來。」(約六65)

保羅說:「那把我從母腹裡分別出來、又施恩召我的神,樂意將他兒子啟示在我心裡。」(加一15-16) 所以我們的信仰是建立在上帝的啟示裡,我們歡喜接受,才能說出:「你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是教會的磐石。」

3. 建造教會的磐石 (太16:18a)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太十六18a)

耶穌說我要把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天主教說磐石是彼得(彼得希臘文原意是石頭)我們改革宗說:磐石是基督。我個人覺得磐石是基督加彼得,若只有基督,沒有教會;若只有彼得也沒有教會;有基督,有彼得對基督的認信,才有教會。這是我個人的理解。

「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在錫安放一塊石頭作為根基,是試驗過的石頭,是穩固根基,寶貴的房角石;信靠的人必不著急。」(賽二十八16)「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弗二20)

如果要你在基督和彼得兩位當中作選擇,我想你要選擇基督。彼得對基督說:「你是永生上帝的兒子。」耶穌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所以彼得的角色很重要。看教會歷史,當耶路撒冷的教會開始、外邦的教會開始、撒瑪利亞的教會開始,彼得都扮演重要的角色,盼望我們也都歡喜成為彼得。領受上帝的啟示,歡喜承認,值得為之而死,教會被建立。

4. 勝過陰間的權柄 (太16:18b)

「陰間的權柄(權柄:原文是門),不能勝過他。」(太十六18b)

文逸牧師夫婦26年來有這經歷。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陰間的門將你關在死亡裡,但耶穌基督的信仰能夠幫助我們勝過死亡。耶穌基督死在十字架上,故事並沒有結束,祂復活,我們信靠祂的人也要復活。「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那裡?死啊!你的毒鈎在那裡?死的毒鈎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感謝神,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林前十五55-57)

5. 捆綁釋放的鑰匙

還有一把鑰匙:「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太十六19)有人說你最好把彼得記住,要不然死後到天堂他不認識你,不開門,你就糟了。天主教的彼得塑像拿了一支大鑰匙。就我的認知,這是責任,不是權利。彼得若不傳,別人就無法領受這信仰,就無法進入天國,所以這是責任的交托。「沒有人能進壯士家裡,搶奪他的家具;必先捆住那壯士,纔可以搶奪他的家。」(可三27)所以我們要禱告,捆綁撒旦在人心中欺騙的技倆,使人心得釋放,就能說:「你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教會建造在這樣的根基上。文逸牧師夫婦就是領受這樣的信仰,而離開台北,來到東石,漸漸將福音傳開,一直到如今。


二、教會的五大功能 (WIFES)

教會如何將耶穌基督的救恩傳揚出去?要具備五個功能:

1. 敬拜 (Worship):

「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約四24)

「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主。」(弗五19)

教會要能夠帶領人來到上帝面前敬拜祂。我剛才坐在台下,感受到我們是用心靈在唱詩,我們雖不是音樂家,但我們是用內心在唱,這就是敬拜。大家歡喜讚美、唱詩歌頌、口唱心合、用心靈誠實敬拜祂,這是教會的第一個功能。

2. 教導 (Instruction):

教導聖經: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三16-17)

專人負責: 「你要以宣讀、勸勉、教導為念,直等到我來。」(提前四13)

今天在座的每一位,我們對耶穌的認識不一定相同,有慕道友、有信主多年的信徒、有獻身讀神學院的,每一個人對基督信仰的認識不同,只靠禮拜天來聽一篇道是不夠的,會後各自散去,大家互不相識,這不是教會。信仰有不同的層次,必須按不同的需要教導和學習,要脫離魔鬼的網羅,得真正的自由,必須要透過神的話。教導的核心是聖經,大家從中得著學習和成長。

3. 團契 (Fellowship):

彼此相交: 「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他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約壹一3)

互相款待: 「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前四9-10)

眾人聚在一起成為很好的團契,彼此相交、聯結,用愛心互相款待,用恩賜彼此服事。

4. 宣道 (Evangelism):

「他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萬民:原文是凡受造的)聽。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可十六15-16)

教會不能自私、自滿,以為已經受洗得救了、會上天堂了、把牧師和教會顧好就行了,這不是教會存在的目的。教會的存在是為了讓外面還不認識耶穌基督的人能夠走進來,有認識神的機會。「鑰匙」是責任,要讓東石鄉親有興趣有動機走進教會。請問各位,你若不是出生在基督徒的家庭,你怎麼會想來教會?一定是在你人生中,有過那樣一位不錯的基督徒關心你、邀請你,讓你感動。今天有一位弟兄到高鐵來接我,他不住在東石,來到東石教會只有半年時間,他說有一個人一直邀請他,讓他覺得很好,就來認識這個信仰。我們拿著這把鑰匙,真是要求主幫助,活出讓人羨慕的生活,人們才有想認識基督信仰的動機。人家原本拜媽祖拜得好好的,為何要跟你來基督教?所以根基立在神的真理上,學習彼此相愛,對外更是歡喜與人分享基督的愛。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

耶路撒冷是你家,猶太是鄰舍,撒瑪利亞稍微遠一些,地極是更遠的地方。有人受感動去阿拉伯、非洲、蘇聯,如果上帝沒有感動你去那麼遠的地方,至少在你的家、鄰舍間,有機會就要為上帝做工。


(本文是作者於10/4/2014東石教會獻堂感恩禮拜的信息分享,節錄自錄音,未經作者過目。 未完待續...)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