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21期 >
2006年5月
復活的耶穌 (路二十四13-35)
       黃金滿

 

我們仔細看聖經就知道,耶穌復活以後,他的容貌完全改變了。耶穌復活的那一天,門徒中有兩個人往以馬忤斯去。

在以馬忤斯的路上,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只是他們的眼睛迷糊了,不認識他。「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天還黑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來到墳墓那裡,看見石頭從墳墓挪開了,就跑來見西門。彼得和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對他們說:“有人把主從墳墓裡挪了去,我們不知道放在哪裡。”」(約翰福音二十1)馬利亞雖然不知道耶穌的復活,卻沒有絕望得像門徒一樣。她因著愛耶穌的緣故,這麼一大早,天還黑的時候來到耶穌的墳墓那裡。西門彼得和耶穌所愛的兩個門徒也來看耶穌的墳墓,卻不知道到底怎麼回事,於是兩個門徒回自己的住處去了。馬利亞仍然站在墳墓外面哭。抹大拉的馬利亞對耶穌的愛讓我深深地感動。她是第一個遇見耶穌復活的人,耶穌也被她的愛感動了。「說了這話,就轉過身來,看見耶穌站在那裡,卻不知道是耶穌。」(約翰福音二十14)抹大拉的馬利亞也不認識耶穌。耶穌對抹大拉的馬利亞說:「婦人,為什麼哭?你找誰呢?」(約二十15-16)馬利亞以為是看園的,就對她說:「先生,若是你把他移了去,請告訴我,你把他放在哪裡,我便去取他。」耶穌說:「馬利亞。」馬利亞就轉過來,用希伯來話對他說:「拉波尼!」耶穌用馬利亞最熟悉的聲音來向她顯現了。我們與聖靈交通的時候最熟悉的聲音是什麼?有些人問我說:「怎能聽神的聲音呢?我們的感覺或是我們所做的夢可以相信嗎?」我說:「如果你願意把你的一切獻給神,神透過你所有的可以告訴你。」家人的聲音是最熟悉的,尤其是父母叫我們的聲音,一聽就知道。

其實分別主的聲音很間單,因為我們透過這聲音曾經遇見過主。

門徒在耶穌死後都回到以前的生活裡去了。西門彼得和他的同伴就出去,上了船;那一夜並沒有打著什麼。天將亮的時候,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卻不知道是耶穌。耶穌就對他們說:「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耶穌說:「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著。」他們便撒下網去,竟拉不上來了,因為魚甚多。耶穌所愛的門徒馬上就知道他是耶穌,因為耶穌第一次呼召他們的時候,得彼和約翰也有這樣的經歷。(路五:一~十一)

神的話讓我們想起神在我們生命中所做的偉大作為。神透過祂的話讓我們又灰心又絕望的靈甦醒。

耶穌為了這些傷心的門徒,親自準備了早飯。在約翰福音二十一章十二節,耶穌說:「你們來吃早飯。」門徒中沒有一個敢問他:「你是誰?」因為知道是主。門徒認識耶穌不是靠他的容貌,乃是靠順服祂的話。

耶穌復活是對我們有什麼意義呢?這就是讓我們知道聖靈的時代開始了。耶穌為了成全神的旨意才來到這世界。神的旨意就是十字架。他在十字架上擔當了我們的罪惡和詛咒,也擔當了我們的軟弱和疾病。所以耶穌在十字架上說:「成了!」這一句話就斷氣了。耶穌如今回到父神那裡去了。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之前,

曾經跟門徒說過:「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約十四16)保惠師就是幫助者的意思,耶穌成為第一個保惠師。但因他受了肉身的限制,無法永遠與我們同在,也無法幫助這世界的每一個人。「另外一位保惠師」就是聖靈,「另外」的意思指著同樣的兩個東西當中的一個。我們教會的詩歌本都是一樣的,雖然它的封面和內容都一樣,但我的和太太的不同。如此,同樣的兩個東西當中另外一個就是聖經所說的「另外」的意思。

耶穌就是聖靈。耶穌曾經做過的事,聖靈也照樣去做。耶穌在這世界上醫治病人,聖靈也照樣醫治病人。耶穌趕鬼,聖靈也照樣趕鬼。耶穌愛我們,聖靈也愛我們。耶穌是神,聖靈也是神。所以聖經說:「聖靈就是真理。」(約壹五7)聖靈是真理的靈。耶穌因著肉身的關係,只有在以色列居住。但第二位保惠師聖靈是在我們裡面,也在我們當中,因為祂是靈,祂不受任何的限制。耶穌復活以後,沒有一個人能認識他,因為祂恢復了本來的身分和形象。我們看不見祂因為神是個靈。雖然我們看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但耶穌常與他的門徒同在。在他們聚集的地方或是他們需要幫助的地方,耶穌都主動來尋找他們,先來向他們顯現自己。耶穌復活的那一天晚上,門徒因怕猶太人,躲在一個地方,他們所在的地方,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約二十22)

心理難過的馬利亞站在耶穌的墳墓外面哭。哭的時候,耶穌就來向她顯現說:「婦人,為什麼哭?」而且叫她的名字「馬利亞。」安慰她。主知道我們的痛苦,深深地了解我們。門徒出海打魚,他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什麼,黎明的時候,傷心地回家,耶穌向他們顯現說:「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著。」耶穌都知道魚在哪裡。他們是專業漁夫卻不明白這一切的事。其實我們在人生當中,也常預見這樣的問題。賺錢,結婚對象,找一份工作,人生的方向和目標,等等。我們在這些問題當中活著,卻不能把握這些最基本的需要。在我們今天所讀的經文十五節說:「正談論相問的時候,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耶穌主動尋找兩個門徒,是因耶穌的死憂愁,悲傷的。我們常誤解,當我們受試探和痛苦的時候,覺得神離棄了我們,不愛我們,也不聽我們的禱告。但是主,保惠師聖靈永不離開我們。當我們最痛苦的時候,其實他常與我們同在,先與我們說話,安慰我們,激勵我們,指教我們當行的路。我們難過的時候,他在旁邊叫我們,叫我們每個人的名字。你們聽過嗎?他叫你名字的聲音。他的話,他呼叫我們的聲音讓我們絕望的靈甦醒。那聲音帶給我們深深的平安和喜樂。我們要記住,當我們最痛苦的時候,主耶穌先主動找我們。他總不撇下我們為孤兒。在我們的苦難當中常與我們同在。只是我們的眼睛迷糊了,不認識他。

亞當犯罪以後,我們的耳朵向世界打開卻向神的話關閉了。「那人和他妻子聽見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創三8)聖靈是真理的靈。神透過祂的話跟我們說話。

1995年,我回去韓國結婚,生子,牧養教會的時候,魔鬼常控告我說:「你是失敗的宣教師!」我在韓國的時候,真的心裡很爭扎,很痛苦。有一天我讀了約翰福音二十一章,看到耶穌復活以後,第三次向他的門徒顯現。耶穌對失敗的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約二十一:十五~十六)我看這一段經文的時候,我的心火熱起來了。我知道聖靈透過這一段話對我說話。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