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221期 >
2006年5月
孩子教我的事
       王惇薇

 

接納

最近,課輔班多了一個學生-阿泉,媽媽是印尼人,不過早在他一歲多的時候就離開他。聽班上的學生說,他最近在學校常常被老師處罰,小朋友告訴我,大家都不能靠近他,因為大人說阿泉像是被關在一個無形的牢籠裡,他的外面有一根根的鐵杆把他圍起來,要等到他的行為改變了才可以放出來。我並不明白大人為何這樣教小孩,我只告訴孩子要為阿泉禱告,世上有許多人也都曾經被關在無形的監牢裡,但因為相信了耶穌而得到釋放。腦海中一直想著阿泉,想帶他認識耶穌。我向神禱告,給我適當時機能遇見他的父親,和他談一談。

阿泉來了!其他的小朋友不但沒有排斥他,還歡歡喜喜的接待他,小朋友為他安排座位,幫他拿水杯,…最後還以一個熱烈的掌聲歡迎他,阿泉大方的站起來說:「謝謝大家!」

我是他們的老師,平常給他們許多的教導,但這一刻,我卻成了他們的學生,他們為我上了一生受用的課。

禱告

那一天,向隔壁學校借了一本書,到了應當歸還之時,發現書卻不見了,我邊找,一邊帶著焦急的語氣說:「找不到,怎麼辦?」

「禱告呀!我東西找不到的時候都會和姐姐一起禱告!」「對呀!老師你就禱告啊!」他們異口同聲的告訴我:「要禱告!」平常他們若遇見困難,我會教導他們安靜心禱告,或是為他們禱告,然而如今我遇見和他們類似的問題,我卻少了那份安穩。

「幫助我在教導真理的同時,也能活出真理!」這大概是我當下最需要的祈禱吧!

重拾天真

有些人心裡有一道牆,害怕人去越過,這一道牆可能有自我保護的作用,但畢竟是一個框框,走不出豐盛的生命。曾經以為,這可能是大人才有的世界,然而,我卻在我的課輔班遇見這樣的孩子。

他不太信任我,也不太喜歡我碰觸他的身體,他少了一種孩子應有的天真,多了一份對大人的冷漠。這一道牆,好高,不過,儘管他如何拒絕我對他的好意,都無法停止我繼續關心他,於是,我想辦法,接近他,和他作朋友。

某次考試,他因為有達到自己訂定目標,為鼓勵他一番,我帶他去夜市吃牛排,他邊吃,邊告訴我他在回家路上所發生的趣事,然後向我提起他的母親在他四歲就離開他,自從爸爸死後再也沒有人帶他出來吃過牛排。

這是他一年多來跟我說過最多的話。

「喜歡吃嗎?」我問。「喜歡!」他點頭,我終於看見他屬於孩子的那一部分!

暑假雙語營--徵召福音教師輔導同工

時間:2006年 7月1日--7月8日 地點:蒜頭工作區--灣內國小

報名資格:凡對成為鄉村福音教師或成為鄉福課輔教師有負擔之弟兄姊妹

報名方式:請上鄉福網頁報名,並在參加梯次點選7/1-7/8福音教師梯隊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