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417期 >
2022年9月
自由的人,或情緒的奴隸?
      陳文逸


最近教會的辦公室要重新規劃,需要較多的收納櫥櫃。隨著日子的逼近,要儘快找到系統櫃廠商施工。聯絡來,聯絡去,有些廠商本來有興趣,後來音訊全無。有的推說:最近太忙。

我說:大概因為案子不大,利潤不多,廠商沒有興趣!

太太回說:人家說,最近忙,就不要隨便揣測,是因為利潤較少而退縮。

我又不服氣的說:這是生意上門!如果有興趣,再忙也會保持一定程度的聯絡。我們邀請人參加教會活動,對方若說:我很忙,就表示沒有興趣!重要的事,自然會挪出來時間。要不要投注時間是一種選擇!

她還是說:不要去推測別人的動機。別人說忙,就相信他是真忙!


負面的情緒悄悄升起

然後,有一種不愉快的感覺,像一縷輕煙,無影無形從心裡升起。好像我用不對的動機在衡量別人。這種感覺又慢慢變本加厲,起了催化作用:我居心叵測,論斷別人。接下來,我想要辯解…….

不久,我意識到:我們不是正在討論辦公室的規劃嗎?一件重要的事,甚至可以是喜樂的事,才沒多久就變調了?我尋索這股怪怪的火藥味從何而來?原來,它不經意從心中的老我燃起,然後擴散到整個屋內。

有一位傳道人曾描述:結婚多年,一直想要有個孩子。好不容易,盼到一個女兒。看到她白裡透紅的皮膚,還有幼嫩、可愛、寶貴的生命,一定要用一生的力量去護衛她。幾個月後,這個小可愛晚上不好好睡覺,還常哭鬧。到了週末,已經連續幾個晚上睡不好,隔天還要講道。在疲憊不堪的時候,突然很想打她一巴掌。這個念頭像魑魅般不自主的湧現,又瞬間消逝得無影無蹤。他訝異:怎麼會有這邪惡的念頭,那不是他的最愛嗎?


情緒是生命的一部份

情緒的烏雲,有時不知從何而起!客戶一通不合理的電話,負面的感覺像壞掉的水龍頭,傾瀉不止;有時候,父母親老是誇獎會讀書的哥哥,薪水高的姊姊,自卑再加上沒有被肯定,內心很痛;有時教會的服事,像司琴、領敬拜,傳道人一點建議,像是全盤的否定。既然沒有被肯定、接納,接著不想服事,甚至不來教會了!有時候教會重要的同工,小小的意見分歧,沒有設防的擦槍走火,涓涓滴滴的不愉快,慢慢匯集成負面的情緒。這些情緒,沒有得到適時疏導,又引來更多的伙伴。最後形成滔滔江河,滾滾巨浪。小細縫變成大裂痕,終究教會分裂。

負面的情緒起初雖小,仍需注意。大家都聽過:思想決定行動,行動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思想再往前推就是意念,而意念受到情緒左右。情緒的起源通常不起眼,後來卻是興風作浪。

面對新的疫情管制措施,教會必須思考應如何聚會及牧養,也要更多擴展家庭及社區關懷,教會宣教策略要貼近民眾的心,也要更體貼神的心意。2022年暑假的雙語營在不穩定的疫情下展開,我們為有機會可以舉辦來感恩。疫情帶給我們的不是困難與攔阻,而是學到更多的禱告,求神擴張我們的境界,透過教會使更多人得救。「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賽54:2)


學術界的祕方

學術界很早前就普遍認為EQ(情緒商數)對一個人一生的影響不亞於IQ (智商),甚至遠遠的超過。因此我們要學會管控負面的情緒。

原本為英國醫生和神經科學家的艾倫•沃特金斯(Alan Watkins)提到:我們總是把矛頭指向別人,都是旁人讓我生氣,讓我挫折。但,沒有人把憤怒 、沮喪注射到我們體內。負面的情緒是從我們自己這部機器製造出來。我們要知道為何有這些情緒?然後知道它的位置,進而管控它(Ted:Why you feel what you feel/為何你感受到你所感受的)。

心理學家瓊•羅森伯格(Dr.Joan Rosenberg)也提出一個面對情緒的公式:一個選擇(One choice),八種感受(8 feelings),還有90秒。

這個選擇是決定活在當下,注意自身油然而生的各種感受,認真面對而不是逃避。而一個人主要會有八種感受:憤怒、悲傷、羞恥、無助、脆弱、尷尬、失望和沮喪。這些有時單一出現,有時幾個同時混雜浮現。主要是面對外在環境的刺激或變化,人的體內會分泌一些化學物質,負面的情緒因而產生。而這些分泌的物質只有60-90秒的效用。所以要好好看管這90秒的時間,不要隨著感覺走,不要有錯誤的回應,情緒自然就過去了(Ted:Emotional Mastery/支配自己的情緒)。


聖經的角度

我們要知道情緒的來源,更要知道如何應付!聖經清晰的指明,有二種生命。一種是肉體,另一種是屬靈的生命。心靈是一切感覺、思想、情感的來源。而私慾和敗壞藏在肉體之中,是一切負面情緒的起頭。所以聖經提醒:「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 4:23)。

我有一種因讀經而累積的神學:一切不好的意念和負面的情緒都不是從上帝來。因為「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雅各書1:17-19)。這些美善的恩賜和全備的賞賜當然包含積極的思想、良善的意念及正面的情緒。既不是從上帝而來,再來的管道就不難推測,一定是從肉體的私慾,不然就是魔鬼而來。


心思的戰場

當生氣、沮喪來襲時,要意識到不愉快的感覺己經浮現。此時,心中的烏雲冉冉升起,清澈的心靈逐漸混濁,敵人已經出現。要認真起來抵擋,不容敵人在心中駐足,在腦中盤旋。有時莫名的怒氣出現,有時挫敗感從心底而起,或巨大的黑暗旋渦即將吞噬我們,要起來爭戰。絕對不能被這些負面的情緒擄掠、控制。黑暗的權勢此時化身為我們內在的感覺,務要抵擋這種感覺,這是辛苦的屬靈爭戰。

經常我們的意見沒有被採納,沒有受到應有的肯定。有時別人用輕視的眼光看我們,甚至羞辱、嚴重的傷害。當情緒翻騰、洶湧,極力要擄掠、挾持,欺騙我們。要知道這些不是從上帝而來,要靠著聖靈起來抵擋,甚至抵擋到流血的地步(希伯來12:4)。

這個心思的戰場,終將決定我們是自由的人,或情緒的奴隸!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