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417期 >
2022年9月
在《婚姻解密》中認識福音的奧秘
      吳佩璇

國中的時候,網路小說開始流行,正值青春期的我,在這些愛情小說中產生了對戀愛的許多幻想和憧憬。上了大學信主受洗之後,教會和牧者也會提供基於聖經或感情關係的教導。隨著年紀漸長,開始思考感情和婚姻,一面禱告尋求、一面預備自己,發現有許多觀念深受電視電影、浪漫小說或是傳統文化價值影響,偶然中買了提摩太‧凱勒牧師和他太太合著的《婚姻解密》這本書,細讀的同時也不斷反省過去自己面對感情的態度和觀念。


婚姻與福音

書中第一章作者就對讀者揭露了婚姻的秘密:「婚姻的經歷會向你揭開福音的美麗和深度,……透過婚姻,福音的奧秘被揭開了。」福音是什麼?福音就是我們比自己所敢於相信的更加有罪,但同時在基督裡,我們比自己所敢於希望的被愛、被接納。書中不只一次地提及,福音是神這麼深刻的認識我們,全然看見我們內裡的罪惡和敗壞,祂卻愛我、為我捨命。而當某人在歲月中見過你最糟的一面,真實的認識你所有的長處和缺陷,卻仍將自己委身於你,那是一種巔峰的經歷,這樣的經歷根基於「真相」和「愛」的力量。


真相和愛的力量

婚姻的親密,是超越任何關係的,因著兩人生活在一起,近距離的看著彼此,自己的盲點對方看得很清楚,當配偶指出我生命中的問題時,總是令人驚訝的精準,卻是自己十分不願意承認的。若要把婚姻變成可以成長的關係,我們就必須接受「真相的力量」,必須發現關於自己生命的真相,但個人的弱點不應成為對方掌控或攻擊的武器,而是看見彼此的問題時,渴望一起解決和面對,渴望看見配偶獲得釋放,得著醫治、安慰和憐憫,也是在這樣「發現真相」的現場,製造了一個得以經歷「愛的力量」的機會:當我們知道自己被深深愛著,有安全感去承認自己的錯誤,才能面對自己的本相,得以成長。


愛的滿足感

一個老生常談,卻也不容易做到的論點是:不要把配偶偶像化,取代了神在你心中的位置。書中提到:「除非上帝在我生命中有恰當的位置,否則我總是會抱怨我的配偶不夠愛我、不夠尊敬我、不夠支持我。」理論上我知道當愛不夠了,就來向神支取,在神裡面有完全的滿足和全然的愛,但實際上卻總在親密關係中討要。神對我們發出的愛的呼喚,渴望我們以愛來回應,祂用的方式是,用更多的愛傾倒在我們身上,甚至是將自己在十架上全然犧牲,而只有當我們感受、體會到這捨己的愛,才能在我們罪痕累累的生命裡,受這樣良善的愛感召,而生出愛來。在婚姻裡,是效法主耶穌如何去愛的真實戰場。當你渴望對方愛的回應,就只有先去付出愛的行動。

這本書,寫給已婚和未婚之人,對於新婚的我,也期待更多經歷:「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秘。」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