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414期 >
2022年6月
鹿草工作區
      甯北辰╱陳怡如╱一洋╱立恆

 

鹿草鄉╱人口數:17,429人╱寺廟數:25
照片-鹿草

隨著疫情的嚴峻,高中以下的孩子都進入線上教學,照道理進入網路的世界,學習的距離應該可以縮短、鄉鎮的分界應該可以更容易跨越。但即便上了網路,鄉村的孩子仍舊被框在同樣的模式學習,城鄉的差異仍舊存在。

上線的第一天,家長和孩子都手忙腳亂,超前佈署的學校網路通暢很快可以按著上課時間順利學習,但沒有被測試過的學校網站,第一次使用就零零落落,時間一過課程已經進入第三堂。在鄉村或許有缺乏設備的家庭,但看起來不多,手機、平板家家戶戶都有,只是數位落差有點大,家中電腦老舊、網路訊號很差,常常上課上到一半就斷訊了。終於順利上線,訊號也穩定,但不常使用科技產品作為學習媒介的師生,上課的模式仍舊是我說你聽。

有機會接觸在城市上語文課程的孩子,實體上課期間,已用平板做為學習工具,這不單單是噱頭,而是授課的老師個個都能善用各類教育程式的優勢,使用有趣、豐富、具體化的將抽象或模糊的課程內容呈現出來,並且透過即時的評量、連結,老師可以即時掌握每個孩子的學習狀況並給予回饋,最後孩子不單單學會本科的課程內容,也透過這樣的學習模式,將來他們學會善用數位科技學習新知,手機與平板不再僅僅是打發時間或是展現個人魅力的工具而已。

2021年行政院決議在未來四年花200億推動「生生用平板、班班有網路」,看起來很炫,但要在鄉村培養科技素養感覺距離還是很遙遠。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