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414期 >
2022年6月
《攻破堅固的營壘》讀後省思 
      張得桂

自二月底以來,俄國入侵烏克蘭的戰爭至今尚未平息,「當我們思想到「攻占營壘」時,我們的眼光要放大,不能以一小班去對付敵人一旅或一師的軍隊」1。 此書最後一章:保衛家室,這是每個屬靈戰士的心臟,因為「在屬靈的爭戰中,愛的關懷應該是使一個人介入戰爭的力量。也是這個力量,使一個人站立在自己的崗位上,使愛流在他的血管中,使溫柔充滿他的心中。它也是這人禱告生活的力量,及他信息的優點。沒有這種愛的關懷,我們所有的武器、權柄、能力、信心等,都變成『鳴的鑼,響的鈸』」(林前13:1-3)。2

保衛家室,因為「撒但真是一個殘酷的敵人,牠知道,攻擊神僕人的子女,常常會使得他們的父母無法動彈」3。 所以,牧者家庭一直都需要有人暗中持續且懇切地守望代禱,尤其夫妻彼此的關係或單身有屬靈知己的扶持。「每個宣教士,遲早都會經歷到向神呼叫,父啊,如果沒有更多的禱告支援,我沒有辦法再做下去的經驗」4。 魏牧師常坦言他自己經歷到挫敗、軟弱與灰心的真實窘境,尤其在台灣鄉村禾場上作戰,他虛心求教各方策略,其中有個結論:「祂的爭戰策略是建立在良好、誠實、有智慧的原則上,並且要加上不可少的犧牲……血、淚及汗」5。 關鍵往往不在於哪個策略為成功模式,而實際考驗是,我們是否全心投入力量在最重要的事上?當然,「什麼是最值得、最重要的事」6,對於每個事奉主的人都不盡相同,或說優先次序不同,或恩賜職份不同,或條件處境不同,原因非常複雜;然而,可確信的、那惟一不變的是重新聚焦在「神的話語,是我們爭戰原則的手冊7。 我們的爭戰策略不只是由一個及時的啟示而來,而是由神話語中不斷的尋找相關經文而來」8

近年來韓國教會有牧者相繼來台灣提醒,韓國教會正處於快速衰退中,「我們很容易在事奉中專注在人數增長的果效,或單單傳講成功導向的信息,甚至過度強調毫無休止的服務和活動。在這一切最危險的是:我們可能忙於主的工作,但卻無意中忘記了工作的主。」(華神代禱信今年5月) 教會是神在地上的屬靈工程,一直處於「施工中」,「教會是任何鄉鎮中惟一有屬靈生命的機構」9,「是個活潑、溫暖的有機體」10,而前提是必須在屬靈爭戰中方能成長有生命力。然而,現場實況是,教會沒有委身的同工起來分擔牧養與管理的責任,牧者常因忙於立竿見影的事工而疲於奔命,「台灣教會,尤其是那些在偏遠地區或拜偶像地區,增長不多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缺乏能幹的領袖」11。 當然,彼此無法同心又是另一個內部常見的屬靈爭戰。

當牧者或同工們一直處於爭戰的疲勞或內耗,勢必會面臨崩潰,魏牧師以自身慘痛的教訓,打破「燒盡比銹壞要好得多」的迷思,「我們要把肉體釘在十字架上,而不是身體,二者之間有很大的不同12! 不必為我們的疲累感到羞恥,也不必為身體的休息感到羞恥」13,因為「平衡是我們基督徒生活中最難保持的事;平衡是享受神祝福的關鍵」14。 引申此意,如果牧者家庭關係、身心狀況、教會事工或生活重擔等等,一直處於失衡的狀態,那麼,不僅在領受神祝福與恩典上相當有限,更難以保持清晰、敏銳的心志,專心事奉。

牧者經常被問及,多少人聚會,有什麼事工或活動,「在這一切上阻擾我們的是,我們常常驕傲而只注重我們事工的成就」15,即便毫無成就可言,卻不得不在意,因而無暇於洞察事工背後屬靈的事。身為牧者應暗中著重那憑眼看不見的「聖靈的工作」,「當一個人被聖靈引導,替人以「說不出來的嘆息」迫切代禱時,或介入一個緊張的「爭戰」情況時,他的身體就需要些額外的休息時間來保持平衡。」16 不僅身體,心靈或靈魂也是,需要些時間操練等候,在主面前耐心等候,直到得著安息,意思不是藉由不斷讀經禱告或刻意放空,而是必須找時間「與你的創造者有段輕鬆、清新而有意義的交通」17,等候預備好,再次回到更激烈的戰場上。

是否失去起初的愛心?「我們較易於關懷自己所推行的計劃,但若不小心,我們也很容易把這種關懷轉成自我中心或驕傲。關懷有兩種,從血氣生的,及從聖靈生的。」18 是否失去禱告的信心?「你我的禱告,如果是有生命的,也會引起爭戰!」19 「在禱告中爭戰,有痛苦也有快樂。」20 是否失去傳講神話語的能力?「傳道的恩賜是聖靈用來建立教會最主要的恩賜,宣教的工場最需要這種穩形能力的供應,而這種隱形的能力是由我們與神在隱密之處獨處而來的。」21 是否失去屬靈爭戰的意志?「只有時間和經驗,伴著大量痛苦的失敗,才能產生增長、成熟及知識。耐心、持續及忍受是聖經中常見的字眼。」22 不要害怕失去,而是在失去之中把最重要的事找回來,當門徒看見主耶穌走在海面上行走,主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害怕」,「最主要的用意是要把他們的注意力轉向祂自己及祂所做的事」23

縱然有主耶穌在船上,門徒仍要十分警醒暴風(不是其中的人),「當我們一看到撒但的波浪開始打入我們的船內,我們最好儘快的把這種污水汲出去」24。 「鄉村福音工作也曾幾次瀕臨瓦解的邊緣,我們的船那回真是被打了個大洞,而且在急速的下沉中。但主沒有讓它沉沒。祂不但保全了它免於沒頂,而且還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見事實的真相,並且教導我們許多信心及爭戰禱告的功課。」25

1 《攻破堅固的營壘》(Tearing down stronghold),魏德凱(Richard A. Webster)著,吳碧霜、黃勝美譯,p.231。

2 同上,p.177。 3 p.319。 4 p.245。 5 p.306。 6 p.286,p.313。 7 p.237。 8 p.238。 9 p.288。 10 p.189。 11 p.282。 12 p.271。 13 p.279。 14 p.270。 15 p.195。 16 p.271。 17 p.279。 18 p.186。 19 p.263。 20 p.265。 21 p.169。 22 p.268。 23 p.253。 24 p.252。 25 p.248。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