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411期 >
2022年3月
呼求神 不放棄
      周超雯

經文: 尼4:1-15

在我們生活中聽到正面鼓勵的話多?還是負面的話多?負面話語常使我們沒有自信而容易放棄夢想。然而基督徒面臨失敗挫折、批評、嘲笑時,是否和多數人一樣選擇放棄?

經文背景是以色列被擄歸回的人,回到猶大省後遭大難,受凌辱,不斷的被鄰近的外族人嘲笑、批評…。這些仇敵的目的是什麼?是想要讓以色列人擔心害怕而直接放棄建造城牆。以色列人面對仇敵聯合的勢力威嚇,若是直接放棄,就免除憂慮、不再煩惱、擔心,也不用再費力重建城牆。

有句話說:放棄━就是用最簡單的方式換取無限的懊悔。在我們生命成長過程,是否被人嘲笑批評選擇了放棄,卻後悔連連?

然而這些以色列人沒有放棄,他們以禱告來面對這麼對立、難堪的環境。他們沒有讓負面的話往心裡去,而是全都向上帝傾訴:「我們的神啊,求你垂聽,因為我們被藐視。求你使他們的毀謗歸於他們的頭上…」

敵人看不起他們,嘲笑他們軟弱,但他們知道向上帝呼求是唯一可以倚靠的權柄。所以尼希米他們禱告後,仇敵的話語對他們就免疫,沒有影響力了。因此他們繼續有信心和能力,同心建造城牆。正如詩篇37:5「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

但是頑強的仇敵也不輕易放棄,竟然又來第二次更強的攻擊力。以色列人仍然以禱告面對,他們選擇不看環境而繼續專心仰望上帝。若定睛在環境,必然會恐懼而放棄,城牆將不會有重建的一天。然而,強大的敵人仍持續攪擾,這時,百姓在面對一波又一波的攻擊,體力和心力已經大量耗盡,甚至灰心到想要放棄。在這緊要關頭,他們請求尼希米回到他們當中,與他們一起面對,一起爭戰,一起建造。

尼希米激勵百姓,專心仰望所信靠的耶和華上帝,因祂是大而可畏的上帝,祂是用大能膀臂帶領我們的祖先從埃及離開的神,祂是讓我們從外邦重新歸回應許之地的神,祂是一直與我們同在的神。

結果情況如何?經文說:「仇敵聽見我們知道他們的心意,見神也破壞他們的計謀,就不來了。」請問,以色列百姓和仇敵開戰了嗎?百姓的武器還沒有派上用場,仇敵就自動放棄不來了。

整個過程讓我們學習到三件事:


1. 凡事禱告

當尼希米一開始聽到耶路撒冷城被破壞,他的同胞們被羞辱,心裡非常難過。他馬上向上帝認罪,承認自己和同胞們沒有遵守神的命令,祈求上帝的赦免。上帝是聖潔的,我們時時都需要聖靈光照我們,叫我們省察自己是否有得罪神或是得罪人的事情,若有,則立刻謙卑向神承認,求主寶血潔淨我們,使我們與神之間沒有罪的阻隔。以色列人在經歷神的幫助,仇敵還是持續地恐嚇,但他們仍然不灰心的繼續禱告。我們是否在禱告一段時間後,雖然尚未蒙應允,卻仍不放棄的仰望呼求神?


2. 凡事相信

當新一代的以色列民回到自己的家鄉,重新認識祖宗所背叛的上帝時,他們需要重新建立對上帝的認識學習,並且再次堅定的信靠祂。所以,他們重新建造城牆的過程,其實也在建造其信仰根基,重建新一代以色列民對耶和華上帝的信心。因為當仇敵的問題一次又一次出現時,反而讓他們一次又一次的學習仰望神、倚靠神、經歷神。他們將知道自己不再是孤兒,不再是在異邦寄居的俘虜,也不用害怕仇敵的威脅,因為這位大而可畏的天父上帝必定垂聽他們的呼求。


3. 神必掌權

最後為什麼完全不費一兵一卒,仇敵就自動落跑了?經文說仇敵聽到以色列人已經知道他們的計謀,並準備了各種兵器來應戰,所以,以色列人不再是可以被欺負的軟腳蝦了。經文也說神親自破壞他們的計謀,神讓敵人聽到這些消息,和看到神的作為而不敢來進攻神的子民了。城牆完工後,不僅以色列人知道是上帝垂聽他們的禱告呼求,就連仇敵都承認上帝奇妙可畏。


弟兄姊妹,神已經將禱告的權柄賜給我們了,神也讓我們看到祂是大過一切環境和仇敵的神,我們現今有什麼問題是長久困擾我們的?使我們掛慮的?讓我們都帶到上帝面前,向祂呼求,祈求祂賜給我們信心倚靠祂,有智慧、勇氣來面對我們的難題,並且完全相信神必掌權。

上帝永遠不放棄我們,上帝大能的膀臂和祂永遠不變的應許,使我們有信心和力量背起十字架來跟隨祂。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