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411期 >
2022年3月
信仰與信仰告白
      楊駿韜

耶穌在地上事工最關鍵的轉折點,也是三卷符類福音的分水嶺1,就是彼得的信仰告白:耶穌是基督,「從此,耶穌才指示門徒,祂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234

彼得認基督前,耶穌問祂的門徒:人說人子是誰?他們給了各種答案,施洗約翰、以利亞、耶利米、等等。但耶穌接著問:「你們說我是誰?」這次門徒無法推託給其他人,因為耶穌不是要知道坊間流傳的是什麼,祂要的是個人、信仰、關係性的答案,祂要門徒思想自己是誰、並做出相對的回應,這也再一次讓我們思想羅馬書10:9。耶穌到底是誰?當我們問自己這個問題時,我們的回應是什麼?耶穌不是問大家說我是誰,耶穌要知道的是:你們說我是誰?

這個問題的答案就是我們的信仰告白,這也是基督徒兩千多年來不停探索的問題,你們說耶穌是誰?是人還是神、自有永有的還是被造的、祂到世界的目的是什麼、與世界的關係是什麼?這個問題的答案不只顯示出神自己是誰,也把神和祂的受造物連結起來。神要祂的受造物回答此個人的問題,做出個人性的回應。因此,對此問題的答案也顯明我們是誰。在這個神所創造的世界中,我們都要對神作出個人性的回應。耶穌的身份和工作決定了我們與神的關係。

鄉村的青少年事工還有許多面相可以探討,例如青少年的受洗很多時候會受到家庭的攔阻,上了高中開始打工就無法再到教會聚會,寒暑假被塞了許多的課業或是活動而無法參加營會,下一篇我會分享我在面對這些事情的態度跟經驗,就待下回分曉了。

信仰告白定義了我們怎麼敬拜這位神:祂的工作和身份要求我們盡心、盡性、盡力愛祂;信仰告白定義教會的治理:如何宣認耶穌決定我們是否屬於教會,一個人是否可以受洗要看他的信仰告白是什麼,界線是必要的,沒有界線不是寬容而是殘忍和混亂;聖餐同樣要求領受的人宣認耶穌是救主,不肯向神悔改的人不能領受聖餐;它也決定我們如何教導孩子聖經、闡明教會與世界的關係。簡單的說:信仰告白決定我們是誰。而歷世歷代的基督徒都在探索這個問題:你們說我是誰?

如同羅10:8所說:這道離你不遠,正在你口裡,在你心裡。信仰不是與世界脫鉤而抽象的道理,這道要我們以信心領受,並且以口宣認:你們說我是誰?

(作者為前營會籌備團隊執行長,現就讀西敏斯特神學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太16、可8、路9。
  2太16:21。
  3太1:21
  4羅10:9。

照片-411_vision-2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