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411期 >
2022年3月
不再與尚未之間的愛
      吳佩璇

我的工作每天都需要大量的說話,用話語教導學生,與家長、同事溝通,聊天表達自己的看法。服事或教會生活中,也需要用話語與人溝通、協調事情。同樣一件事情,因為說話內容或方式不同,可能導致十分不同的結果。

記得初信的那段時間,在大學面對各式各樣的人,無論是與系上、團契或社團朋友聊天時,話題中總少不了八卦和嘴砲。漸漸地我發現,在這樣的話題和聊天氣氛裡,我的心感覺不太平靜,總覺得我不應該這麼說話。神修剪我,不要帶著「有個話題」的心情跟人家聊八卦,或講一些無聊的玩笑,但如此一來我就變得比較沉默,也是在那幾年裡,我開始比較多的閱讀。

讀聖經的時候,我屢屢被耶穌智慧的話語撼動。面對控訴婦女行淫來質問耶穌的鄉民,耶穌回答說:「你們當中誰沒有罪的,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面對文士和祭司長提出能否納稅給凱撒的提問,耶穌回答說:「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神的物當歸給神。」面對法利賽人窺探祂在安息日治病,耶穌回答說:「在安息日行善行惡,救命害命,哪樣是可以的呢?」耶穌的話語總是不掉入強迫二選一的陷阱裡,而是靈巧的另闢蹊徑,給我們不一樣的眼光。

在與國中生相處的經驗裡,面對還未成熟的他們,隱晦的話或拐彎抹角都可能讓他們誤解你想表達的重點。因此面對學生時,我的話語越來越直白、也越來越犀利,甚至當他們的言行超出我的掌控和理解之外時,我就越容易口無遮攔,然後在口出惡言之後,懊悔不應該這麼說話,這是身為國中老師的我的日常。我羨慕耶穌話語中的智慧,羨慕祂透過言語指引真理的道路。但我要學習的,不是書店販賣的耶穌語錄,不是「第一次溝通就成功」的說話寶典,「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路6:45)。我需要讓耶穌來轉化我的心,需要操練良善、溫柔、耐心、節制的聖靈果子。

話語中也帶著權柄和能力。創世記裡,神藉著話語創造;福音書中,我們看見耶穌用話語服事,用話語宣告咒詛與醫治:耶穌咒詛不結果的無花果樹,樹就枯乾;對攤子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那人就得醫治。魏樂德的《溫柔護教學》裡說:「一旦話語能夠與國度共鳴,便會帶著力量。」我們對神國度了解越深、越真實在生命中活出真理、越能體貼神的心意,所說的話就越能帶下正面的影響力。

舌頭是人體極小的一個器官,卻少有人能制伏。我們每日的話語中,包含哪些成份?我們話語中的國度,是屬神的國度嗎?還是屬惡者的國度?能帶給人生命,還是帶下死亡?

箴言18:21:「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他的,必吃他所結的果子。」

(作者為國中老師,資深籌備同工)


照片-411_vision-1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