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70期 >
2018年10月
網路國度 - 無遠弗屆且難以抗拒的權勢
      張得桂


「有意學習手機平板的居民,可以報名參加」,從區公所擴音「放送」(台語)的空氣中依稀聽見。「網路使用」儼然成為年長者的終身學習,學會「滑」智慧型手機,使用Line或臉書Facebook讓他們與兒孫即時互動享受親情。其實,士農工商各行各業在網路科技與全球化趨勢之下蓬勃發展,但同時競爭、剝削、壓迫、謊言、衝突與仇恨也與日俱增。

大約三十年前,英國電腦科學家提姆.柏內茲.李(Tim Berners Lee),他是全球資訊網的發明者,成功利用網際網路實現了HTTP客戶端與伺服器的第一次通訊。簡單說,1990年12月25日,當天他最後按下「enter」鍵時,開啟了網路革命,他也無法想像與預知一切,網路悄悄然在地球整個麵團上發酵蔓延。當耶穌囑咐門徒說:「你們要謹慎,要防備法利賽人的酵和希律的酵。」(可8:15)現今作主門徒的應該直接連想到網路,因為網路國度吸納所有宗教自以為義、試探主耶穌,及地上國度的權勢與活動。假若要評斷什麼是「這世代的巴別塔」,網路國度則實至名歸。想像一下,我雙手握著智慧型手機愛不釋手,然後閉起雙眼以主禱文開口禱告,心裡卻感到一絲絲矛盾,「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你的國降臨」。

這樣論述不是要批判定罪網路或其貢獻者,而是要警醒「網路國度」幾乎已掌控了人類日常生活的每一個細節,實際上我撰寫此文也必須仰賴網路搜尋相關文章。

提姆李他寫了一封公開信,表達他的擔憂,部分摘要如下:

我們並沒有想到,我們的個人資料已經被存在某個伺服器裡,未來被用來交換公司間的利益,但資料來源本身的我們,對這些資料卻已經喪失控制權,我們沒辦法主導哪些個人資料能被透露,哪些不會被用。除了公司與公司交換資料之間,政府也漸漸希望掌握我們在網路上的行為,如果這個問題逐漸擴大,牽扯到政治,所有與政治相關的言論會被控制。

現在許多人只透過社群媒體、搜尋引擎來獲取新聞與資訊,這些網站其實都是透過廣告來賺錢,他們也主導了我們所看到的資訊排列順序,換句話說,如果我們按了愈多連結,他們賺愈多錢,如此一來,顯示給我們的搜尋結果、資訊主題,當然會偏向有利他們的那類,或者,去散播有利金錢利益、政治利益的錯誤資訊。

這幾年間,除了新聞經常報導因網路駭人聽聞的事件,在我生活周遭也接觸到「網路成癮」的個案,問題層出不窮。不可否認,網路的確為教會的人際網絡與事工連結帶來莫大的助益;然而,靈性牧養與讀經禱告的操練上非但沒有多少幫助,反而大量稀釋了以神的道而活的濃度,甭論神子民在網路世界中如何分辨潔淨與不潔淨的成聖生活。

矽谷許多名人,包括賈伯斯(Steve Jobs)與比爾蓋茲(Bill Gates),對於自己的孩子使用3C產品的原則,都採取非常嚴格的限制,例如:2011年賈伯斯他拒絕讓孩子使用同年剛推出的新款第二代 iPad,且在家裡限制使用3C 產品;而蓋茲除了限制孩子們玩電玩的時間,同時也禁止他們在14歲前擁有手機。

Nick Bilton(英美記者與作家)在一篇報導中回憶:2010年底,有一回當賈伯斯講完iPad的事情後,我隨口問了賈伯斯一句:「你的小孩一定很愛iPad囉?」沒想到賈伯斯居然回答:「他們還沒用過,我不讓他們在家裡接觸太多科技玩意。」

後來,我好奇他的孩子被禁止使用科技產品時都在做些什麼,於是私下跑去問Walter Isaacson(賈伯斯傳記的作者),Walter跟我說:「賈伯斯每天晚上會在廚房的長餐桌上,和家人討論書和歷史,和各式各樣的事情。沒有任何人拿出 iPad或電腦,一點都看不出來他的孩子對這些裝置有成癮的樣子。」

今年三月,台灣跟進世界衛生組織(WHO),衛福部宣佈也將「網路遊戲成癮症(Gaming Disorder)」列入精神疾病。其實,不只網路「遊戲」成癮的問題,「網路成癮」似乎無所不在、無時無刻影響人們的生活作息,造成情緒障礙、關係疏離與衝突、身心過勞耗竭等。很諷刺地,我們常把關注的焦點放在孩子與學生,往往忽略大人家長或老師本身就是網路重度使用者,很少花時間與孩子溝通陪伴,無論人在那裡,大部分時間總是網路上線(on line),甚少下線(off line),以致身心靈一直處在「勞動」的狀態。

最後,以下節錄《超負荷大腦 Brain Overload》(Laurence Serfaty,ARTE France / ZED,2016)記錄片的簡介,深度省思這個議題:

數位時代讓生活更有品質?年輕世代比老一輩更能適應數位時代的壓力?「一心多用」(multi-tasking)表示工作很有效率?越來越多研究者發現,答案可能是----以上皆非。

資訊科技成就了當前的數位社會,然而每個人也都必須面對資訊科技所可能帶來的弊害。數位科技讓大腦更容易處在一心多用的運轉狀態,可能導致過勞、失去專注力,也導致自覺生產力下降。

真正讓人無法放下手機、無法停止收信、無法不讀訊息的,不是老闆,也不是數位裝置,而是人內心難以降伏的渴望。如同毒品一樣,數位環境會啟動大腦裡的獎賞系統迴路,數位裝置不斷發出的提示音、閃爍、震動,成了有力的刺激物,於是,現代人對於資訊「上了癮」。但面對資訊來襲的態度,終究,取決於我們自己,不讓科技破壞我們專注的時間,並且重新奪回「下線」的權利。

猶記得我讀高中時,有個作文題目:與時間賽跑;若把題目改為:與網路賽跑,不禁令我想起希伯來書第四章其中的經文,「因為那些進入安息的,也是歇了自己的工作,正如 神歇了他的工作一樣。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了不順從而跌倒了。」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