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370期 >
2018年10月
就愛那份酸酸的家鄉味—大埤 
      許文青


大埤鄉酸菜產量佔全國內外銷市場的80%以上,特別是舊稱「三塊厝鹹菜桶」的大埤鄉興安村,更是大埤酸菜大宗產地,素有「酸菜王國」美名。走在興安村路上,隨處可見醃製的酸菜桶,大叔大嬸齊坐一處,吆喝談笑聲,酸溜溜的味道伴隨濃濃的鄉土情,處處可聞。

種植酸菜農戶表示:酸菜──台語說的「鹹菜」,也就是芥菜。每年農曆九月種植芥菜,經過七十天後收成,人工抹鹽醃製,蔭涼的成為酸菜、日曬的成為梅干菜,三十天後完成包裝上市。所有流程都是人工處理,非常辛苦,年輕人多半不願做這樣勞心勞力,「不在冷氣房」風吹日曬的工作,目前的人力平均年齡都在六十五歲以上,如果沒有新血加入,十年後人工醃製酸菜的製程與技術,有逐漸消失的危機!

近來,為了推動兒童教育與在地文化的認同感,有些課程結合農業,讓孩子下田種植秧苗、讓孩子參與酸菜的醃漬、讓孩子體驗編織稻草人,那樣許久不見的文化遺產,能不能如同教育本意深植人心?大埤處處可見農田,各式各樣的菜蔬,常常看見大人在一旁種田,孩子們就在田裡嬉戲,光著腳丫子,全身髒兮兮,笑聲不絕於耳!那田裡到底有甚麼寶藏,可以帶給孩子們這麼大的樂趣?我想,若能讓孩子們認識創造大地的神,那敬畏、愛地、愛本土的心,油然而生!教育的本意,是叫我們得以認識神!願大埤成長的孩子們,能認識上帝,深深愛這塊土地的美!

一句常聽見的俗語說:「外國的月亮比較圓」走過幾個國家,看了許多的風景,仍然覺得不及大埤一片片翠綠結穗的麥田;一輪火紅的落日,與餘暉相應的浪漫,常常聽見有人說:「退休後要回鄉下養老」我感謝耶穌,大埤的一切如同明信片一般,人人想用相機捕捉美景,列印成明信片,想保存的美麗,上帝讓我們擁有這一切,看!神所造的大地,如此純淨、美麗!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