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410期 >
2022年2月
時候到了
      陳雅鈴

《千萬別抬頭》(Don't Look Up)是去年年底上映的科幻黑色喜劇,主要是探討當人們面對巨大災難時的反應與變化。故事的男女主角是天文科學家與博士研究生,他們觀測到六個月之後有一顆巨大的彗星就要撞上地球,他們迫切地希望大家知道這件事,並請求總統運用國家太空總署的資源,在災難來臨之前主動擊碎彗星,讓彗星可以改變航道。和以往的災難片不同的是:沒有強而有力的英雄可以拯救大家,也沒有團結同心的大逆轉,所看到的是科學家的急迫對比政治家對選票的籌算、媒體八卦的炒作、科技權貴只在乎物質利益。甚至當彗星的尾巴在天空中已經是肉眼可見時,人們還分成「Look Up」(抬頭看),和「Don’t Look Up」(不要抬頭看)兩大陣營,「根本沒有彗星」的陰謀論吵得沸沸揚揚。整部電影極盡諷刺當今社會在政治、金錢、媒體操作下的亂象,當筆者看著男女主角認真地想盡辦法要警告大家,總統與政黨更關心的卻是大選的日子,群眾更有興趣的是明星分手的八卦時,不知為何一直想到聖經中挪亞一家,想像在那造方舟的日子裡,一定也面對許多鄰舍的譏笑與嘲諷吧!不管相信與否,挪亞時代的大洪水還是來了!電影的最後還是來到彗星即將撞上地球的最後一天,然後彗星真的就撞上了......。如果電影裡的群眾換成是我們,在世上的最後一天會想要怎麼度過呢?

當耶穌與門徒談到「人子的日子」(主再來的日子),耶穌說:「那時候的人又吃又喝,又娶又嫁,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洪水就來,把他們全都滅了。又好像羅得的日子;人又吃又喝,又買又賣,又耕種又蓋造。到羅得出所多瑪的那日,就有火與硫磺從天上降下來,把他們全都滅了。人子顯現的日子也要這樣。」(路加福音17:27-30)兩千多年前的這段話依然可以很貼切地描述現今的世界,人們又吃又喝、又買又賣,忙得很!而且加上網路媒體的發達,大家都可以在第一時間知道彼此吃喝買賣的模樣,一堆的開箱影片與炫富文!許多人的生活好像過得很光鮮亮麗,但是心靈卻極度空虛和寂寞。許多人為將來的享受籌算打拚著,卻無視於當下身體的警訊與身邊愛我們的人,然後寶貴的時間(人生)就默默地消逝了,而且是一去不復返。許多人以為世界末日離我們很遙遠,然而就算主再來的日子還沒到,我們總有一天也要離世見主面的,很可能『我的末日』比『世界末日』更快來到!其實吃喝買賣、嫁娶建造都不是壞事,但是如果生命關心與投入的只有這些,那事情就大條了!聖經多次提到人們對主基督的救恩會有兩種態度(相信或不相信),不同的抉擇就會有兩種截然不同的結局(永生或永遠的滅亡),而且當主基督再來時就已成定局,無法逆轉了!想起曾聽過一位講員這樣說:「人一生中總有痛哭的時候,如果不是悔改認罪時的痛哭,那就是主再來最後審判時,發現一切都來不及的哀哭切齒了!」

來到偏鄉服事的這幾年,有好幾位長者的殞逝讓筆者有很深的感觸,在他們身上似乎都有看到類似的經歷,就是在他們過世之前,長則兩三年短則半年之內,都有個別的基督徒或是教會群體很積極地關心他們,也就是說因著神的憐憫與差派,他們都有機會聽到福音,然而不是每一位都把握住機會回到神面前,不是每一位都憑信心得著救恩。有的在世的時候雖然是貧窮的獨居老人,信主後不但在教會感受到家的溫暖,離世時我相信有天使列隊歡迎他們回天家;有的雖然身處富裕的家庭,甚至在村莊裡有一定的地位,但卻錯失最後悔改的機會,「死亡」比「明天」更早來到他們的生命,再多的錢財也無法延長他們的生命多一刻!

想到啟示錄描述羔羊婚娶新婦的時刻「有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神的眾僕人哪,凡敬畏他的,無論大小,都要讚美我們的神!我聽見好像群眾的聲音,眾水的聲音,大雷的聲音,說:哈利路亞!因為主─我們的神、全能者作王了。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他。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啟示錄19:5-8),這一天終將會來到,盼望我們都是歡喜迎接新郎的聖潔新婦。在時候來到之前,我們當然要常常抬頭看,不是尋找彗星,而是抬頭仰望神,仰望神的憐憫與保守,求主賜給我們智慧的心,懂得數算自己的日子,在這動盪的世代,倚靠祂的信實為糧,為主打那美好的仗!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