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410期 >
2022年2月
不再與尚未之間的愛
      董瑞欣

在鄉福服事的日子將滿一年,在所服事的教會不乏看見障礙者的身影。鄉村多為經濟弱勢家庭,在醫療資源相對不完備的環境,照顧者需背負的重擔可說是雪上加霜。而先不論教會如何提供支持,我們究竟要如何面對障礙群體呢?

校園雜誌雙月刊《無障礙的教會-傷健共融的想像》關照障礙者於教會的處遇,強調基督信仰看待障礙議題的觀點是以神學反思為基礎,認為身處在墮落世界的人類,在終極意義上都處於失能的狀態1,透過面對教會中的障礙者,我們能操練愛與接納的能力。因此,面對「障礙群體」可說是基督徒學習作主門徒的實戰禾場2。吳鯤生引用香港萬得康牧師的分享,提出「從屬靈的角度而言,其實沒有殘疾人士和健全人士的區分」3,試圖打破將健常人和障礙者對立的二元觀點,比起障礙者失能的特殊性,他更強調「所有人在都是受罪影響的失能者」的普遍性。這提醒了人皆是神手中的創造,並都因著罪的緣故,正處於創造的「不再」和「尚未」之間4— 「不再」如神起初所創造的美好,然而因著主耶穌基督,我們踏上一條邁向完全的「尚未」旅程。

聖經多次提到耶穌醫治癱子的故事5,在故事裡耶穌關注的是癱子生命根源與所有人相同的問題:罪。因此,當耶穌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我們看見神在意的是將人從罪中拯救出來,而非僅止於肉體的缺乏。在耶穌與法利賽人的對話中6,耶穌說:「你們若是失明的,就沒有罪了;但現在你們說『我們能看見』,你們的罪還在。」,凸顯神認為真正的障礙,並非取決於生理上是否康健,而是我們屬靈的生命是否健全。

因此,面對障礙群體,我們不需過度強調障礙者的特殊性,而是要看重所有人都是處在創造的「不再」和「尚未」之間的普遍性,將「群體」視為基督徒信仰操練的禾場。而教會對障礙者提供的支持,正是和神創造的每個人一樣,在邁向完全的旅程中經驗到的接納與被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陳世賢(2021)。我的外公是失智症患者:從失智症再思何謂失能。校園雜誌雙月刊,63(6),25。
  2鍾素明(2021)。彼此接納:傷健共融最難的靈性操練。校園雜誌雙月刊,63(6),26。
  3吳鯤生(2021)。我們都貴重,但我們都同樣殘缺 — 換一副眼鏡看傷.健關係。校園雜誌雙月刊,63(6),14。
  4胡斯托.岡薩雷斯(2017)。《創造:上帝眼中的瞳人》。區可茵譯。香港:基督教文藝。
  5馬太福音9:1-8、馬可福音2:1-12、路加福音5:17-26
  6約翰福音9:35-41


照片-410_vision-1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