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福首頁
409期 >
2022年1月
律法主義的解藥不是反律法主義
      楊駿韜

律法主義是一個邪惡的思想,不只是因為它跟福音完全違背,更在於它善於隱藏的能力。律法主義把神所賜下的律法當作邪惡的器具,不只用來摧毀人,更是抵擋神。我們今天透過耶穌浪子的比喻(路15:11-32)來看律法主義怎麼使人遠離神。首先我們定義律法主義是什麼。第二,我們講律法主義的起源。最後,我們講律法主義的相反是福音。

首先,律法主義是靠律法稱義,認為遵行律法神才愛我們。但不只如此,它更根本的問題是對上帝律法的錯誤理解和應用。它把神聖潔、公義、良善的律法,當作神用以評量祂是否愛我們的標準。也就是說,律法主義的問題不只是一個無用的道路,它更引導我們到一個致命的謊言。它無法使人稱義,它不是人到神面前的道路。但最致命的謊言是它告訴我們一個假的上帝。它說神愛人是因為人遵行律法。它要人站在自己的角度質疑神對人的愛,在人的軟弱無力中,它說:「定罪的律法證明了神不愛人」。它是一種對律法錯誤的理解,它告訴我們一個冷酷的上帝。因此,律法主義和反律法主義其實是很類似的,前者認為遵行律法讓神愛人,後者認為不用遵行律法就能與神相交,兩者都懷疑神對人的愛,因此,律法主義的相反不是反律法主義,反律法主義的解藥也不是律法主義。他們共同的問題是對神錯誤的認識。

我們不難發現最根本的問題早已出現在伊甸園。夏娃被蛇引誘去質疑神的本性,她以為神是個小氣而有所保留的說謊者,夏娃於是違反神的誡命吃了果子(反律法主義),然後再用無花果樹的葉子試圖遮掩犯罪之後的羞恥(律法主義)。

浪子反律法,他跟爸爸要了家產離開,花完之後突然想起爸爸,但是他對爸爸的理解是錯的,回去的路上他計畫好要做爸爸的僕人,但爸爸遠遠看見就跑去抱他、親他,浪子甚至沒有機會說完他的台詞,爸爸的愛和恩典就已經淹沒他。律法主義的大兒子對此非常感冒,爸爸聽見了就出來勸:「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他們都是夏娃的子孫,兩個都犯了和夏娃一樣的問題,他們都不相信父親的愛。最後,浪子的比喻其實沒有結束,因為大兒子不知道有沒有回家,而更令人心寒的是,大兒子是一直在家的那兒子,結果他卻離爸爸的愛更遠。今天有許多人在教會,結果也是離神的愛更遠。

但聖經說:「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唯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 5:6-8) 天父原本就愛我們,基督是祂最有力的證據。這是夏娃的福音,也是一切犯罪之人的福音,這是律法和反律法的解藥,那就是:神愛我們。

(作者為前營會籌備團隊執行長,現就讀西敏斯特神學院)


照片-409_vision-2


=== 請告訴我們您對本文讀後的回應 ===
Go Top